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CNN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CNN

烏克蘭反攻大有斬獲,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29日現身烏東巴赫姆特的「前進據點」,慰勞前線官兵;另一方面,針對非洲領導人提議應該透過談判實現和平,俄國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抱持開放態度,但澤倫斯基多次表明,唯有俄國撤軍才有談判的可能。烏俄關係持續惡化,烏克蘭也正式立法,將耶誕節從東正教的1月7號,調整為基督教的12月25號,決心要跟俄國劃清界線。

澤倫斯基視察巴赫姆特前進據點 頒發勳章

澤倫斯基29日身穿防彈背心現身烏東巴赫姆特附近的前進據點,除了實地瞭解前線戰況,也為前線官兵頒發勳章,澤倫斯基表示,「你們總是站在第一線,感謝各位的奉獻,榮耀歸烏克蘭。」

澤倫斯基接著持續視察查頓內茨克各大城鎮,停在一所加油站買巧克力時,面對官兵要求自拍,也來者不拒。

俄彈空襲札波羅熱釀2死 建築玻璃瞬間炸飛

烏軍反攻,這兩天在東部及南部大有斬獲,但俄軍也不甘示弱,29日空襲札波羅熱造成至少2人死亡,飛彈碎片將不少建築玻璃都給打碎。當地居民歐蓮娜回想,「一切都發生在一瞬間,彈片擊中了玻璃、玻璃全部被炸飛了。」

俄防長訪北韓 布林肯:尋求支持和武器侵烏

非洲國家領導人6月跟7月先後造訪烏俄兩國,呼籲應該透過談判實現和平,對此,俄國總統普亭抱持開放的態度,但澤倫斯基認為,這時跟俄國談判,只是暫時凍結戰爭,讓俄軍有機會重新集結,唯有俄國撤軍,才有談判的可能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也表示,俄國和北韓越走越近,顯示俄軍仍不放棄使用武力,布林肯認為,「我們看到俄國迫切地尋求支持和武器,無論他們能找到什麼,就是要繼續侵略烏克蘭。」

烏俄關係持續惡化,澤倫斯基也正式簽署法案,將耶誕節法定日期從東正教的1月7號,調整為基督教的12月25號,進一步跟俄國劃清界線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