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美澳兩國連續4年在年度部長級諮商聯合聲明中公開表達對台灣全方位的堅定支持,外交部表示感謝與高度肯定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對於美澳兩國連續4年在年度部長級諮商聯合聲明中公開表達對台灣全方位的堅定支持,外交部表示感謝與高度肯定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美國、澳洲兩國外交及國防部長29日在澳洲布里斯本召開「美澳部長級諮商」(AUSMIN),會後美國國務院及澳洲外貿部發布聯合聲明,聲明中重申維護台海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,以及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共同立場。對此,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與高度肯定。

外交部表示,美澳兩國在聯合聲明中重申維護台海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,以及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共同立場,同時呼籲透過「對話」和平解決兩岸議題,而非使用威脅、武力及脅迫;美澳部長強調台灣在印太區域民主及經貿的領導地位,以及重申共同合作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承諾,將持續深化與台灣在經濟、貿易及人民間的關係,並加強與台灣在太平洋區域發展協調的合作。 

外交部指出,近年來美國與澳洲持續在各項重要國際場合,重申台海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、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,以及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堅定立場。上述發展充分顯示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已成為國際間的共識,台灣對於印太區域及全球的穩定與繁榮具有關鍵角色。

對於美澳兩國連續4年在年度部長級諮商聯合聲明中公開表達對台灣全方位的堅定支持,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與高度肯定。

外交部強調,我國政府將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,持續與美、澳,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,守護台海的和平穩定,持續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,捍衛民主自由等共享價值,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,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、安全與繁榮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