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不少人的退休生活,都得節儉度日,根據勞保局統計,從2013年以來,這10年之間,勞保老年給付(俗稱的勞保年金),有高達60%以上的退休勞工,每個月領不到2萬元;另外,也有10%以上,更是月領不到1萬塊。根據精算,勞保原本預計5年後破產,但社會學系教授也點出,隨著少子化加劇,時間可能還會提前。

平均月支出逾2萬3 光靠年金難撐退休生活

不少人退休後節儉度日,目前全台一共有160萬人,每月請領勞保老年年金。但根據勞保局統計,從2013年到2022年這10年間,有高達60%以上的退休勞工,月領不到2萬;而月領不到1萬的,則落在10%以上。

街訪民眾表示,在最低生活貧窮線,只好靠自己打拚努力,還要再兼職,「我覺得年輕人很困難,所以不知道未來以後怎麼辦」。

對照主計總處最新的家庭收支調查,2021年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,就已經需要2萬3千多元,光靠勞保年金,大部分的人幾乎無法支撐老年退休生活。

少子化加劇 專家:惡性循環恐加速破產

社會學專家更點出,當少子化加劇,未來勞動力人口持續下探,領錢的人持續增多,但繳錢的人只會越來越少,如此惡性循環,也會加速破產。

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指出,勞保幾乎無解,現在已經2023年了,時間越短更無法去改,主要就是薪資低,如果薪資高,讓勞工分攤的成數從2成到3成,然後再把天花板慢慢地拿掉,那麼將來退休就可以拿得多。

勞保破產危機! 勞團建議「設置基礎年金」

根據最新的精算,勞保基金將於2028年,也就是不到5年內就會破產。面對倒閉危機,政府大方向都不脫離,要勞工「多繳、少領、延後退」。

也有勞團建議,應該要設置基礎年金,如何解決勞工退休保障問題,也勢必在這回選戰中成為焦點。

台北/魏于恬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