景氣回溫訊號還不太明朗。圖/台視新聞
景氣回溫訊號還不太明朗。圖/台視新聞

中研院經濟所公布最新「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」,又下修到1.56%,和去年12月的預測值相比,大幅下修了0.85%,專家就形容,台灣的經濟像「佐冰淇淋的熔岩蛋糕」,外面冷、內部溫熱,也有經濟學家認為,第四季出口才有望回正。

6月景氣連亮8顆藍燈 國發會:止跌跡象浮現

景氣到底有沒有變好?國發會公布6月的景氣對策信號,判斷分數為13分,雖然比上個月略增1分,但已經連續8個月亮起藍燈,代表景氣其實持續低迷。

東海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邱達生表示,「終端需求非常疲弱,導致我們最主要的GDP拉抬及商品的出口,現在表現非常低迷,國內的民間消費方面倒是滿有支撐」。

中研院下修GDP 景氣外冷內熱

中研院經濟所兼任副研究員林常青分析,現在台灣的經濟像「佐冰淇淋的熔岩蛋糕」,是外面冷、內部溫熱,下半年得靠民間消費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支柱。

看看各主要機構對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,主計總處最樂觀在2%以上,央行下修到1.72%,台綜院更只有1.45%,至於中經院、台經院跟中研院的預測值也通通沒破2%,是否代表全年不保2幾乎成定局?

邱達生說,「今年大概是沒有保2的機會,前三季的商品出口是年減,都是負成長,那第四季的話,我們現在預期是能夠回正」。

景氣回溫訊號還不太明朗,台灣經濟成長動能看來暫時還得靠內需支撐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