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蘇芮颱風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杜蘇芮颱風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中度颱風杜蘇芮今(28)天早上7時的中心位置在澎湖的西北西方約100公里海面上,以每小時29公里速度,向北北西進行。氣象局清晨針對澎湖縣、金門縣發布國家級警報「颱風強風告警」,將出現平均12級風或陣風14級以上風力,須特別留意。另外,南部地區風雨仍顯著,氣象局在10縣市發布豪雨特報,高雄、屏東都有大豪雨等級降雨,要嚴加戒備。

豪雨特報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

輕度颱風卡努凌晨生成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
此外,還要注意的是,原位於關島西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,也在今天清晨2時發展為今年第6號輕度颱風「卡努」,台灣周遭形成雙颱共存。

氣象局表示,今(28日)晨隨著颱風往西北方前進,南部地區風雨仍為明顯,預估會來到大雨等級的降雨,陣風則可以來到9至11級,另外東半部及恆春半島降雨偶也較為持續,目前屏東、台東山區已達到超大豪雨,預估到上午暴風圈會離開台灣本島,上午將登陸中國大陸沿岸,強度將快速減弱,台灣各地白天風雨就會逐漸減緩。

不過台灣附近吹偏南風,仍帶來些水氣,局部還是有短暫陣雨的機會;氣溫方面,夜晚清晨各地為28至27度,白天高溫普遍為31至33度。

風浪方面,桃金門及澎湖易有12至14級強陣風,基隆北海岸、彰化以南、宜蘭沿海空曠地區也有9至11級強陣風,桃園以北及台東沿海空曠地區也有較強陣風,請特別注意。


陸上強風特報。圖/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
浪的部分,台灣各沿海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,恆春半島及東半部、西南部沿海浪高有機會來到6公尺以上,非必要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。

空氣品質方面,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,今天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,環境風場為偏南風,迎風面擴散條件佳且有短暫陣雨,空氣品質多為良好,惟竹苗以北位於背風側,污染物稍易累積;中部、雲嘉南、高屏、宜蘭、花東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、澎湖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、竹苗空品區為「普通」等級。
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局:https://airtw.epa.gov.tw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