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重回17200點。圖/非凡新聞
台股重回17200點。圖/非凡新聞

美股26日漲多跌少,連帶台股今(27)日開高,大漲百點,碳權議題激勵造紙類股漲幅超過6%,AI概念股台光電跳空漲停鎖住,但有多檔AI族群漲多拉回,指數收盤上漲79點,收17241點,成交量約3496億元,統計三大法人合計買超97億元。

面板三虎好威猛 友達、群創台股成交前二大

美國聯準會如預期升息一碼,道瓊指數連續13個交易日收紅,連帶台股今日開高走高,上漲超過百點,電子權值股台積電、聯發科守在平盤上震盪,面板股也發揮撐盤力道;同時因為碳權議題發酵,華紙、士紙攻上漲停鎖住,另外台光電受財報利多消息激勵,股價也跳空漲停。

不過有部分AI概念股漲多熄火,明(28)天即將解禁的緯創下挫近1.6%、廣達尾盤跳水跌逾2%、英業達也收黑,使加權指數漲幅收斂,終場上漲79點,收在17241點。

PCB強勢!台光電獲外資加持漲停 建榮亮燈

資深分析師許博傑指出,AI的族群比較強勢的是轉移到PBC,台光電早盤直接漲停鎖住,帶動台燿、聯茂、金居的表現,他也提到,只要盤面不再單單只是在AI做輪漲,能夠擴散到其他族群,台股短線應該都還有高點。

分析師建議,AI族群操作上掌握不追高的原則,股價拉回5日到10日線的位置再做買進,進入第3季消費性電子旺季,報價回穩的面板與記憶體族群以及蘋概股都可留意,同時觀察籌碼動向,今日三大法人合計買超約97億元,其中外資加碼超過百億,唯有投信繼續站在賣方。

台股上漲,加上月底出口商拋匯需求出籠,也帶動新台幣連3升,終場收在31.238,升值1.4分。

今日三大法人合計買超97億。圖/非凡新聞

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表示,今年年底前美元要留意可能緩步走跌,這當然有利於台幣的回升,不過要大幅回升,恐怕得等到8月中旬之後,外資領息匯出的情況告一段落後,台幣慢慢就會反映。

外匯專家指出,升息對美元已經出現邊際效應遞減的情況,也就是說美元要再大幅升值的機會不高,有望激勵台幣走升,接下來美國超級財報週,科技大廠財報陸續公布,將持續牽動市場走勢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