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彰化民眾發現,杜蘇芮颱風的雷達回波圖,彰化上方空一大塊,無風又無雨,笑稱彰化是「無聊到連颱風都不想來嗎?還是因為彰化有大佛庇佑?」氣象局解答,中彰投地區因為有中央山脈阻擋,不容易被颱風影響。另外,過去有部落客統計,連江縣是最少放颱風假的縣市,曾在10年間只放11天。

杜蘇芮雷達回波圖完美避開彰化!網笑:大佛庇佑

彰化八卦山上無風無雨,往山下望去還能將彰化市容盡收眼底,杜蘇芮颱風影響台灣,但有網友發現在雷達回波圖裡,唯獨彰化上方空了一大塊,網友笑稱,彰化無聊到連颱風都不想來,不愧是有大佛庇佑,還有彰化民眾自嘲「反正沒百貨公司可以逛,乾脆不給你颱風」。

雷達回波圖上,彰化縣上方空一塊。圖/台視新聞

有彰化民眾很有感,表示「我們都沒有颱風假可以放,所以都要上課」,有民眾認為應該是因為大佛有保佑、彰化是福地,也有人覺得,有山在旁邊,比較不會受到影響。

氣象專家賈新興指出,台灣很重要的一個地形就是中央山脈,台中、彰化、南投比較有機會放颱風假的條件,是颱風直接通過巴士海峽後,沿著台灣海峽北上。

從歷年影響台灣的颱風各路徑來看,沿著台灣海峽北上的颱風比較容易為中彰投地區帶來明顯風雨,但在1911到2021年期間,只有6.75%的颱風是走這個路徑。

1911年至2021年,僅6.75%的颱風走有影響到中彰投的路徑。圖/台視新聞

全台最難放颱風假!連江縣冠軍「10年間只放11天」

2018年時有部落客統計,10年間最少放颱風假的縣市,連江縣奪冠,總共只放11天,其次是金門縣,新竹縣市位居第三。

2018年有部落客統計,10年間最少放颱風假的縣市。圖/台視新聞

賈新興表示,颱風從基隆北海岸、外海北上,直直往西北方向走,不要轉彎,才有可能對連江縣造成比較明顯的影響。

地理條件讓部分縣市成為颱風來襲時的「天選」縣市,沒機會放到颱風假,民眾只能摸摸鼻子,認命上班上課。

台北、彰化/戴榮懋、陶怡軒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