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社區型肺炎中,肺炎鏈球菌占23%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國內社區型肺炎中,肺炎鏈球菌占23%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國內新冠疫情目前主要流行的病毒株是「XBB」,醫師李秉穎認為,8月前疫情都會維持穩定,但9月起進入秋冬季,新冠疫情可能再起,目前BNT、莫德納等藥廠正進行XBB疫苗的臨床試驗,國內ACIP小組已有相關討論,將洽購XBB的次世代疫苗,並持續開放公費接種。另外,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特別提醒,台灣鄰近國家,像中國、日本等,感染「肺炎鏈球菌」的盛行率都不低,出國旅遊前可先接種疫苗,降低感染風險。

新冠XBB疫苗將問世 李秉穎:維持公費接種

儘管新冠疫情降溫,但國內流行的病毒株還是以XBB為主,李秉穎評估,疫情在8月前都會維持穩定,隨著9月進入秋冬季,難保不會有一波新疫情再起,他也透露,BNT、莫德納、Novavax等藥廠正在進行XBB疫苗的臨床試驗等階段,國內ACIP小組已有相關討論,可能會持續開放公費接種。

李秉穎指出,一方面是秋冬有利於新冠病毒的傳播,所以ACIP小組會考慮,如果次世代的新冠疫苗出現後,接種的對象可能會比流感疫苗寬一點,不只侷限於高風險族群。

各國肺炎鏈球菌盛行率「不低」 出國須留意

其實肺炎威脅不只有新冠病毒,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點出,肺炎鏈球菌是具有高抗藥性的超級細菌,在國內社區型肺炎中,肺炎鏈球菌占23%,當中「血清型3」造成侵襲性感染症比例高,也是65歲以上肺炎鏈球菌患者主要的致病菌之一。

尤其現在暑假到了,許多民眾會往鄰國旅遊,日本感染肺炎鏈球菌的盛行率有15.3%,中國與香港盛行率更分別達到21.7%與38.7%,不容輕忽。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表示,這些都是可能會引起嚴重的感染,所以疫苗是相當重要,可以預防這些傳染病。醫師建議民眾出國前可先接種疫苗,多加評估相關旅遊風險。

日本、中國、香港肺炎鏈球菌盛行率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陳酈亭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