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TerryGou1018
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TerryGou1018

國民黨已經確定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作為2024總統大選參選人,不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近日仍動作頻頻,今(27)日他出席土城順聖宮宮慶,同時也在臉書分享墨西哥裔員工的故事,並直指,社會住宅就是台灣欠缺的「庶民維他命」。

郭台銘以「沃爾瑪的維他命」為題發文,郭台銘分享墨西哥裔員工的故事,其中提到美國超市「沃爾瑪」(Walmart)每瓶維他命價格要價10美元以上,讓不少勞工階級消費者吃不消,只能遺憾轉身離開。

郭台銘表示,後來有機會與沃爾瑪的副董事長請益,他告訴我,沃爾瑪是靠美國「庶民經濟」而崛起的大型百貨連鎖商,將美國中低收入戶消費習慣,設定主要客群,看著消費者失望的神情離去,讓藥品部門的人員非常不捨,也將事情反映給主管。

而沃爾瑪深入研究後發現,維他命是營養劑,每瓶維他命成本大約在3美元左右,其他絕大部分都是廣告行銷成本,因此沃爾瑪推出「自有品牌」又被稱為「庶民維他命」,以4美元(比品牌大廠便宜60%)銷售給一般的消費者,薄利多銷,果然引發市場大震撼。

不過沃爾瑪的舉動,引發品牌大廠全面抵制退出沃爾瑪貨架,但半年後沃爾瑪「庶民維他命」的市占率,躍升至全美的前兩名,成為最大的品牌,因此品牌大廠屈服了,要求重新上架,沃爾瑪也欣然同意。

郭台銘以此作為啟示,認為社會住宅就是台灣所欠缺的「庶民維他命」,並認為「庶民維他命」的成功,並沒有影響到「富人維他命」的市場,反而「把餅做大」,讓更多的消費者習慣補充維他命,這就是「市場區隔」(Market segmentation),「庶民維他命」與「富人維他命」,反而更像是消費金字塔的「互補關係」。

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