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歌、微軟上季獲利表現都優於預期。圖/非凡新聞
谷歌、微軟上季獲利表現都優於預期。圖/非凡新聞

谷歌母公司和微軟拉開科技財報週序幕,在人工智慧帶動下,兩家公司上季獲利表現都優於預期。谷歌表示,目前積極推動下一波搜尋引擎的AI革命;微軟的目標是把OpenAI最新語言模型,整合到大部分產品線。兩大巨頭AI競爭,讓科技業火花四射。

谷歌雲端強勁成長!營收獲利均優 盤後漲6%

在AI大戰當中,一度被認為將被ChatGPT壓著打的Google,其最新一季財報讓市場跌破眼鏡,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746億美元,年增7%,EPS 1.44美元優於預期。

Alphabet近五季財報。圖/非凡新聞

主要就是雲端業務收入年增28%,首度實現獲利,廣告營收也超乎預期,讓週二股價盤後再漲超過6%,Google用實際成績宣告,「說到AI服務,我們還是領頭羊!」

字母公司執行長皮采表示,目前已領先當初的預期,而用戶反饋非常積極,自產品推出以來,公司效率顯著提高,延遲也大幅改善。也透露他們正在構建搜索領域的下一次重大革命,並對於迄今的進展感到滿意。

財報出色但財測遜預期!微軟盤後股價摔3%

而靠著旗下ChatGPT出盡風頭的科技巨擘微軟,同一天公布財報卻是兩樣情,上季營收562億美元,比去年同期成長8%,EPS 2.69美元,年增2成,雙雙優於預期,不過本季財測遜於預期,預估落在538億至548億美元,按中位數來看年增率為8%。雲端業務成長放緩,導致週二股價盤後股價下跌3%。

微軟近五季財報。圖/非凡新聞

微軟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表示,無論是傳統類型的項目、雲端移轉、數據相關應用程式及AI應用程式,都會回到所謂新項目啟動和未來優化的正常節奏上,而在接下來幾個季度當中,微軟將循環進行最後的優化追趕。

微軟ChatGPT不夠殺!?陸行之:創辦人快回鍋

儘管微軟目標把OpenAI的最新語言模型整合到大部分產品線,不過目前目前Google在搜尋引擎的領導地位沒有受到威脅,穩占全球約9成的市場。

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認為,ChatGPT尚未找到殺手營業模式,更向創辦人喊話「趕緊回鍋不能在面混了」。只能說科技巨頭大戰還沒分出勝負。

陸行之喊話微軟前創辦人趕緊回鍋。圖/翻攝自陸行之臉書

台北/劉至柔、蘇韋銘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