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秦剛,神隱滿一個月,北京當局突然宣布,免去他外交部長職務,改由前外長王毅回鍋。這項重大人事變動,引發國際關注。57歲的秦剛擔任外長只有7個月,成為中國史上最短命外長,不過仍保住國務委員一職。但秦剛是什麼原因遭拔官?現況如何?中國當局仍一個字都不願透露。

失聯一個月 秦剛遭拔官任期「最短命外長」

北京當局25日進行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,免去外交部部長秦剛的職務,由現任中央外事辦主任,也是前外長王毅回鍋。如此一來,秦剛任外長只有7個月,成為中國史上最短命外長,遭拔官原因不明,但保住國務委員一職。

事實上,秦剛從6月25日後神隱至今,已失蹤滿一個月,行蹤成謎,中國外交部被媒體問到秦剛的現狀時,不願正面回應,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僅回答,「你這個問題,我沒有可以提供的訊息。」

政治鬥爭? 秦剛遭免職恐影響習近平威信

一般認為57歲的秦剛,深獲習近平信任,是他的親信之一,2021年擔任駐美大使,是第一位沒有與美國交手經驗的大使,今年3月又任國務委員兼外長,躋身國家領導人,官階三級跳。但近日秦剛既沒出席東南亞國協會議,美國財長葉倫和氣候特使凱瑞訪中等重要外交場合,也不見人影,種種原因起人疑竇。傳聞他捲入桃色風波,也有人說是政治鬥爭,外界分析,秦剛事件凸顯北京高層識人不明,有損威信。 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