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州在美墨邊界一條河面架設大型浮球,防止非法移民偷渡。圖/路透社
德州在美墨邊界一條河面架設大型浮球,防止非法移民偷渡。圖/路透社

近年來中南美洲不少民眾嚮往移民美國,衍生一波波非法移民潮,讓美國很頭痛,不斷在南方邊境築高牆、架鐵網圍堵。最近德州又為此摃上司法部,在美墨邊界一條河面架設長串大型浮球,岸邊還佈滿帶刺的鐵絲網,嚴密封鎖非法移民過河偷渡,但司法部指控浮球違法設置,要求德州撤除卻遭到拒絕,地方跟中央為此對簿公堂。

司法部控「違法設置」要求拆除 德州拒絕

分隔美國跟墨西哥邊界的格蘭河,因河段水位較低,成為中南美洲移民私闖入境的最佳破口,光在今年6月,美方就抓到約2.5萬人企圖過河偷渡,因此德州日前在河面架設長約300公尺大型浮球,岸邊再用帶刺鐵絲網和貨櫃補強防線,收到圍堵功效,卻也被美國司法部告上法院。

岸邊用帶刺鐵絲網和貨櫃補強防線。圖/CNN

移民爆料執法人員暴行 巡邏艇衝撞人群

德州不滿被告,但司法部認為,德州沒向聯邦政府申請,擅自在邊界河上施放浮球,違反法令,再加上鐵網帶刺,移民渡河硬闖非死即傷不人道,司法部要求德州政府撤除,不料直接遭德州打臉。德州州長艾波特說,「這個策略全美國前所未見,防堵偷渡客入境德州。」

德州在河面架設大型浮球,防止非法移民偷渡。圖/CNN

更有非法移民爆料德州執法人員的暴行,指控水上巡邏艇會包圍甚至衝撞人群,即使向警方討水喝,還遭到亮手銬威脅,備受虐待。德州邊界附近地主 厄比納表示,「我問他(邊境國民兵)不肯幫忙嗎?他坐視不管,說不能幫,還說不能擅入私地,也要求不能給他們水喝。」

槓中央!德州稱「設浮球和帶刺鐵網有必要」

對於外界種種指控,德州只說可能溝通有誤會,拒絕多做評論,而投放浮球和帶刺鐵網,官員承認會讓人受傷,但也強調有其必要。至於德州跟司法部對摃的官司,德州政府表示,交由法院裁量定奪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