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疾管署示警,等颱風過後,才開始登革熱的挑戰。圖/台視新聞
衛福部疾管署示警,等颱風過後,才開始登革熱的挑戰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本土登革熱疫情延燒!上週一口氣再增加206例,其中台南累計個案數最多,已破5百例,還有一例死亡,是一名台南市40多歲女性,本身沒有慢性病史,7月中旬出現症狀,在發病後5天過世,是今年首例登革熱死亡個案。面對疫情拉警報,衛福部長薛瑞元今(25)日特地南下到疫情熱區視察,更直呼颱風過後,才是真正的挑戰。

躁動、高燒40度!40歲女診斷熱衰竭 發病5天亡

雲林縣古坑鄉偏偏戶外筍園、果樹實在太多,比較容易有蚊子藏身其中,不好消滅。眼看登革熱疫情升溫,衛福部長薛瑞元親自南下視察,尤其台南已爆出我國首例登革熱死亡個案。

薛瑞元指出,該死亡個案為雙重的死因,主要的死因是熱衰竭,再加上登革熱造成她的死亡。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則表示,她沒有慢性病史,不過因為也沒辦法確認,她之前是不是有感染過登革熱,大概有將近7、8成的人,是不會有明顯症狀。

這名住在台南年僅40多歲的女子,7月中出現躁動、嗜睡症狀,最後因為持續高燒到40度,緊急送醫。住院期間還發生癲癇、熱衰竭、多次心跳停止,發病後短短五天,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。

登革熱疫情持續拉警報,我國上週一口氣新增206例個案,累計至今,全台已有630例,光是台南就破500例,就怕颱風過後,又是一大挑戰。

針對颱風過後,是不是風險會變高,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直呼「我想肯定的,積水容器增加,只要有一點點的水,大概0.5公分左右,就能夠造成這些卵孵化」。

「沃爾巴氏菌」抗登革熱 專家:流行期不適用

原本國衛院研究發現,一種比細菌還小的「沃爾巴氏菌」,對抗登革熱有不錯成果,但疾管署經過專家會議討論後,認為大流行期間,不適合採用,目前還是靠噴藥並清除清水容器,希望能遏止登革熱疫情再擴大。  

台視/魏于恬、葉凌帆、郭振益、黃富祺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