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塑開會定案,加薪2.5%,平均薪資達5.8萬。圖/非凡新聞
台塑開會定案,加薪2.5%,平均薪資達5.8萬。圖/非凡新聞

台塑企業今(25)天舉行年度調薪會議,最後拍板調薪幅度為2.5%,平均每位員工調漲1410元,換算下來平均薪資5.8萬元。不過與去年調薪幅度創下38年來最大,明顯縮水,主要也是受到台塑上半年稅後淨利年減逾9成,不過王文淵也裁示,若明年業績比今年好,公司也不會吝嗇。

台塑調薪2.5% 王文淵曝討論激烈:快打起來了

台塑25號舉行年度調薪案,總裁王文淵透露,加薪會議討論很火熱,不過經歷一小時半開會後,還是達成共識,最後通過調薪2.5%,平均每位員工調漲1410元,換算下來,每人經常性薪資達5.8萬元,但今年沒有一次性慰勉金。

台塑企業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鴻儒表示,「之前公司在AI,包括循環經濟部分,節省都是靠公司、員工這邊,大家共同的努力,所以員工辛苦的一面,主管也都看到了,換一個角度來講,總裁也是體恤員工,釋出相當大的利益」。

台塑南亞仁武廠工會理事長吳祈忠也說,「我們內部工會有協商2.32%,結果他說2.5%,那我們說好,就這樣達成共識,希望好的時候,他會多給我們」。

台塑四寶Q2本業全虧 調薪幅度創下3年新低

調幅期待從原本4%不斷下修 ,主要也是考量到,公司上半年表現不樂觀,後市能見度也不明朗,最終獲得共識,相比去年調薪幅度4.5%創下38年來最大,明顯縮水,更創下3年新低。

攤開財報來看,台塑四寶第一季稅後淨利為68.8億元,年減86.6%,僅台化呈現小虧局面,不過到了第二季更不妙,四寶本業全數虧損,即使有業外利益加持,稅後純益仍僅有26.8億元,季減6成,合計上半年獲利衰退9成。

陳鴻儒說,「總裁有裁示,如果明年業績比較好的話,公司不會吝嗇,會呈現一個比較鼓勵員工的薪資方面,會比今年的調薪幅度更高更大」。

工會代表也表示,總裁體恤員工,給予員工加薪照顧支持,展望下半年來看,第三季為石化產品傳統旺季,之前財報展望,也對第3季多持樂觀態度,調薪案達成勞資共識後,就力拼下半年營運回穩。

台北/唐家儀、柯思安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