針對監委出手調查北流爭議款,柯文哲強調「我蓋我負責,對歷史負責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針對監委出手調查北流爭議款,柯文哲強調「我蓋我負責,對歷史負責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2020年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在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風光開幕,不過還有1.9億元工程款未結案,導致台北市政府每月額外支付80萬餘元利息,監察委員賴振昌認為可能會造成公帑損失,申請自動調查。柯文哲回應「北流我蓋我負責,監院要查我不怕,對歷史負責」。

柯文哲今(25)晚在臉書針對北流工程款涉爭議一事做出回應,柯文哲指出,2020年8月27日,延宕17年的北流終於開幕,當時總統蔡英文、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院長都來「開箱」北流,見證國家重大建設的完成,遺憾的是,3年後當人們再次關注北流,不是因為北流成功引領台灣流行樂再創高峰,「這麼美好的建築,成了政治追殺的工具」。

柯文哲說,既然他為了月底舉辦的演唱會練唱〈憨人〉,他就再做一次憨人,從頭細數北流爭議款的始末。

他表示,北流從2004年中央拍板,到2013年連續壁等基礎工程動土,整整花了10年,但原先文化部編列的預算早就因為原物料上漲等因素不敷使用,在他上任後,局處盤點發現錢不夠,建議原規劃的表演廳、文化館、產業區從3個縮減為2個,但他認為三館缺一不可,更不能在品質上打折。

柯文哲說明,北市是中央委託的工程代辦機構,他們必須向文化部爭取更多預算,其中有2.55億北市願分擔,但完工後廠商經過精算,再向北市提出一筆因延宕多年造成的監造費,經過公開的協調程序,雙方願意以1.9億和解,但要付這筆錢,北市必須先向文化部確認,由誰支出。

柯文哲指出,他卸任前半年發函給文化部,原本希望在任內解決,若文化部拒付,北市可直接用二備金結清,不用留給下任收尾,「誰知道這份公文旅行來來回回長達一年,到今年7月份文化部才正式回文確認不付錢」。

「如今有監察委員大動作、要調查北流延宕等爭議,其實,早在2019年監察院就調查過了。」柯文哲提到,當時的結論是北流期程數度展延、預算執行失控,顯見多位中央及地方政府首長執行效率不彰,致使台灣喪失流行音樂產業升級契機,對行政院、文化部、台北市政府3個機關進行糾正,「四年後,監察院要再調查一次收尾善後的柯文哲,甚至不排除祭出彈劾,我也只能尊重」。

文末,柯文哲說,有人問他,如果重來一次還會想辦法蓋完北流嗎?他的答案是「會」,因為「總要有人做憨人,總要有人願意對歷史負責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