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度颱風杜蘇芮海上颱風警報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中度颱風杜蘇芮海上颱風警報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中央氣象局24日晚發布中颱「杜蘇芮」海上颱風警報,預估今(25)天發布陸警,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,預估今天白天期間,陸上颱風警報也將發布,陸警的涵蓋範圍預估將隨時間從東南部、恆春半島逐漸擴大到中南部以及花蓮一帶;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撰文指出,從今晨的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,「杜蘇芮」眼清晰、眼牆厚實,強度直逼強烈颱風。

今天台灣天氣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,上半天降雨較為局部、空檔較多,下半天以後雨區擴大,降雨空檔減少,須留意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,至於西半部地區為多雲到晴,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,晚上開始大台北地區及西半部山區將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。

氣溫方面,東半部高溫約32、33度,其中宜蘭有局部36度高溫發生的機率,西半部及金門受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,氣溫偏高,多數地區都容易出現36度以上高溫,桃園甚至有局部38度極端高溫發生的機率,中午前後紫外線偏強,外出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。

長浪即時訊息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而隨著颱風接近,新竹以北、東南部(含蘭嶼、綠島)、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金門將有8至9級強陣風,台灣各沿海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,氣象局已發布「長浪即時訊息」,宜蘭龜山島、花蓮、台東及屏東鵝鑾鼻已觀測到1.5至3米的浪高,請民眾注意。

氣象局說明,中颱「杜蘇芮」今天清晨5時中心位於鵝鑾鼻東南方670公里的海面上,以西北轉西北西方向朝台灣南端近海前進,週三(26日)、週四(27日)颱風中心將沿著台灣西南方近海北上,這兩天也是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候,民眾要做好防颱準備,留意氣象局的最新預報。

中颱「杜蘇芮」路徑潛勢預報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氣象達人彭啟明預估,今天白天期間陸上颱風警報也將發布,陸警的涵蓋範圍預估將隨時間從東南部、恆春半島逐漸擴大到中南部以及花蓮一帶。從最新的預報路徑來看,杜蘇芮颱風將在今天白天接近呂宋島東北部近海,並在晚間逐漸進入巴士海峽東部,週三清晨起暴風圈開始接觸東南部、恆春半島陸地,之後隨著颱風中心繼續移向台灣西南方海面,暴風圈將會陸續涵蓋中南部、花東地區等大半個台灣陸地,週三深夜到後天週四上午之間,颱風中心將會最接近台灣。

接著「杜蘇芮」將會通過台灣西南方海面後繼續趨向福建沿岸,暴風圈在週四一整天持續影響台灣,要等到週五清晨左右杜蘇芮颱風中心在福建沿岸登陸,暴風圈逐漸脫離台灣陸地,下半天後颱風警報可望解除。

  • 氣象局預報,受颱風及外圍環流影響,週三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陣雨,並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,大台北地區及西半部山區有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;週四南部及東半部有陣雨,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,並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,尤其東部、東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大豪雨發生的機率。

今天空氣品質方面,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,今天環境風場為偏東風,受颱風外圍沉降影響,全臺各地高溫炎熱,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,臭氧濃度稍易上升;雲嘉南、高屏、宜蘭、花東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、澎湖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、竹苗、中部空品區為「普通」等級。
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署:https://airtw.epa.gov.tw/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