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商辦2大舊商圈包辦6成交易。示意圖/非凡新聞
北市商辦2大舊商圈包辦6成交易。示意圖/非凡新聞

台北市商辦市場交易火熱,近期以「新光一號標售案」為首,不少資金回頭布局舊市區商辦。光是北市近5年辦公市場累計交易,規模就超過700億元,其中中山區、大安區就包辦近6成交易量,顯示插旗精華商辦大樓,已成為高資產客群資產配置、企業法人自用新趨勢。

中山區交易316億含金量最高 大安區排第二

北市敦化南路沿線商辦大樓林立,雖然屋齡以20年以上為主,但近年不少資金回頭布局舊市區商辦,平均每年都有超過150億元的交易額。

信義全球資產顧問發展部經理林建勛指出,以高資產族群來看商辦,主要是因為他們看的不是投報率的部分,看的反而是市區商辦屋齡比較舊,但他們會去挑選面積比較大、將來在精華地段,具有改建價值這樣的標的進場。

辦公室市場穩健向上,各行政區的交易熱度,有台北華爾街之稱的中山區,近五年累計交易額達316億元,含金量最高;而第二名大安區,在百貨、捷運商圈加持下,累計交易額達138億元。

商用地產領軍 前5月台中商辦建照面積翻倍

林建勛表示,企業自用的部分,因為現在普遍屋齡比較舊,可能是30年40年以上居多,所以舊換新需求浮現,其實辦公在台北市供不應求。

政府打炒房「打住不打商」,房地產供給面出現轉折。最新統計,今年前五月,台中辦公類建照面積年增117.8%,新供給量達66.8萬平方米,躍居全台第二位。

而這股企業回台擴廠熱潮,讓已投入商辦市場的開發商嚐到甜頭,尚未進場的開發商嗅到商機,專家預期,商辦熱戰還會一波再接一波。

台北/徐詩涵、黃彥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