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班牙國會大選結果出爐,現任總理桑傑士(Pedro Sanchez)領導的左派社會勞工黨拿下國會350席中的122席,在野的右派人民黨拿下136席,兩黨雖然都宣稱取得勝利,但都沒有單獨過半,必須聯合其他政黨取得國會過半席次,才能籌組聯合政府。目前看來,席次位居第一的右派人民黨有可能和極右派友黨聯手跨過門檻,終結桑傑士的左派執政局面。

右派、極右派恐聯手跨門檻 終結左派執政

「我會承擔起責任,我會承擔起多數西班牙人對我的信任,我會對這個國家負起責任。」西班牙人民黨黨魁費霍做出承諾,因為右派的人民黨在這次大選中拿下國會350席中的136席,位居第一,至於現任總理桑傑士領導人的左派社會勞工黨拿下122席,兩黨都沒有單獨過半。

西班牙人民黨黨魁費霍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桑傑士並未承認失敗,他表示,打算徹底抹煞他過去四年所有努力、一切向後看的右派聯盟已經失敗了。而從這場舉選結果看來,兩派陣營都必須跟小黨結盟,以爭取跨過176席的門檻;不過民眾認為,人民黨要贏得勝利會很辛苦,他們不容易掌控一切,因為桑傑士自尊心很強、不會輕易屈服。

西班牙總理桑傑士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桑傑士仍有出線機會 西班牙政局充滿變數

新國會將在8月17日開議,到時西班牙國王將邀請獲得最多席次的人民黨黨魁費霍籌組內閣,但2015年有前車之鑑,當時的人民黨黨魁拉荷義(Mariano Rajoy)拒絕國王的邀請,理由是無法得到足夠的支持,不排除第二高票的桑傑士還有出線機會,西班牙政局目前看來仍充滿變數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