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更新時間21:20|記者會內容)

中央氣象局於今(24)日晚間8點30分發布颱風「杜蘇芮」海上警報,並於晚間8點40分舉行記者說明會。目前颱風強度還在增強,且過去3小時暴風圈略為擴大,7級暴風半徑達280公里,正向西北轉西北西移動。而明(25)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風雨漸增,東台將有短暫陣雨、較大雨勢,其他地區亦有局部、間歇陣雨;至於沿海風、浪將會增強並有長浪。不排除明下半天發布陸上颱風警報。

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,「杜蘇芮」於24日20時的中心位置,在北緯16.5度,東經125.8度,即在鵝鑾鼻的東南方約790公里之海面上,正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,向西北轉西北西。

劉宇其指出,過去這段時間,颱風有略微增強,目前是中度颱風,而7級暴風半徑再度擴大到280公里,預計颱風未來將逐漸往呂宋島東北方近海前進,而暴風圈將逐漸往巴士海峽前進,因此氣象局針對巴士海峽發布海上警報,請當地航行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。

劉宇其表示,颱風隨後會往台灣靠近,從未來三至五天路徑預報上可以看到,颱風在明天逐漸前進呂宋島東北方近海後,會在26、27日逐漸從巴士海峽,進入台灣西南部近海,之後在28日進入中國大陸。這段時間颱風在通過西南部近海時,會為台灣尤其是東半部地區、南部、澎湖、金馬帶來較大的風雨。

7/25風雨漸增!東台較大雨勢 沿海風、浪增強

劉宇其說明,明天隨著颱風逐漸接近台灣,迎風面東半部的雨量逐漸增加,在白天主要集中在東半部、恆春半島地區,有些地方雨勢較大,不過背風面的西半部則為晴朗、炎熱天氣,因此氣象局有針對西半部縣市發布高溫資訊,高溫有機會來到36度以上,甚至在桃園恐出現局部38度高溫。

劉宇其指出,中午過後,山區恐會有午後雷陣雨現象,不過隨著時間越晚,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水氣會逐漸增加,明天晚上的東半部、恆春半島雨勢會較明顯;另外,在大台北地區及西半部山區會有間歇性陣雨出現。

而風和浪也將逐漸明顯增強,劉宇其說,明天白天大概在東半部、恆春半島,浪高都有機會來到2米以上,風力也會逐漸增強,預計在台東、恆春半島、桃園、新竹、綠島、蘭嶼會開始出現8至9級強陣風;入夜後浪會更加增高,東半部沿海到恆春半島,浪高甚至會增高到5米左有;西南部的外海浪高也會逐漸增強,恐至逾2米。

7/26東半部、恆春風雨轉強 7/27東南部大豪雨

劉宇其表示,26至27日為颱風最接近、影響台灣最嚴重的時候,26日東半部、恆春風雨越晚越強,有局部豪雨或大雨出現的機率;西半部炎熱偶雨、沿海陣風。27日東半部風雨持續、南部強風豪雨逐漸增強,且台東有大豪雨;中北部、馬祖間歇陣風、大雨;下半天起澎湖、金門風雨轉強。

劉宇其指出,28日颱風登陸中國之後,清晨風雨仍強,隨後逐漸減弱;颱風中心經過台灣海峽南部,因此澎湖、金門風雨仍大;馬祖則會有間歇陣風陣雨。

劉宇其提醒,未來颱風會逐漸靠近,民眾須持續留意颱風的最新消息,以及做好防颱準備。

圖/翻攝自臉書@CWB.TW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