克里米亞大橋再遭烏軍部分炸斷,俄國總統普亭揚言報復。圖/畫面攝自AP
克里米亞大橋再遭烏軍部分炸斷,俄國總統普亭揚言報復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俄稱摧毀油庫及穀物設施,緣由為克里米亞大橋再遭攻擊
  • 俄國決議中止黑海穀物協議,引發歐美反彈抗議違反人道
  • 助烏軍札波羅熱突破僵局,美軍決定援助烏克蘭集束炸彈

暗夜中,烏軍防空火砲轟隆作響,俄軍從黑海發射口徑飛彈以及伊朗製無人機,連夜空襲烏克蘭南部港口大城奧德薩,烏軍立刻開火還擊。俄軍聲稱摧毀了奧德薩以及尼古拉耶夫總容量7萬噸的油庫以及穀物設施,原因是克里米亞大橋7月17日又被攻擊了。克里米亞大橋公路坍塌,只剩一線可以通行,烏軍疑似動用自殺無人艇炸毀橋面,造成2死1傷。氣得俄國總統普亭揚言報復。

俄中止黑海穀物協議 歐美反彈抗議違反人道

事實上,全長19公里的克里米亞大橋去年10月就遭到烏克蘭用卡車炸彈炸毀,直到今年2月24日才全線修復通車,沒想到現在又被部分炸斷,導致許多開車到克里米亞的俄國人,又得大排長龍才能回去,塞車時間長達1.5小時。切斷克里米亞大橋,就能切斷俄軍在克里米亞以及烏克蘭南部占領區的補給,同時也是為烏軍奪回克里米亞做準備。眼見情勢不利,俄羅斯決定中止黑海穀物協議,烏克蘭占了全球小麥10%的產量,引發歐美的強烈反彈。

幫助烏克蘭突破僵局 美軍決定援助集束炸彈

烏軍在東部的巴赫姆特,沿森林南北兩線推進,已經占據了周邊的高地,烏軍表示俄軍在東北部集結了10萬大軍以及900輛戰車,打算攻擊庫皮揚斯克以及卡爾可夫州。而在烏軍反攻重點的札波羅熱州,烏軍則是陷入了苦戰,因為俄軍構築了多層的堅固設防陣地,包括阻絕戰車的龍齒,還有好幾公里縱深的雷區,導致烏軍反攻進展十分緩慢。為了幫助烏軍突破僵局,美國決定援助集束炸彈給烏克蘭,引發各國爭議。集束炸彈彈體中藏有數十至數百枚小型炸彈,撒布在比足球場還大的面積上同時爆炸,不過由於啞彈率高,容易引發平民傷亡,因此全球有一百多國禁用,然而禁用的國家卻不包括俄羅斯、烏克蘭跟美國。尤其俄國已經在烏克蘭大量使用,啞彈率高達四成,烏克蘭則是承諾只用在反攻,不會用在俄國領土。烏軍在前線都是用少量部隊進行試探性攻擊,並沒有投入主力,俄軍也保留了大量預備隊,一旦烏軍有所突破,才會是雙方大戰的開始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