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國營事業年終最高4.4月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4國營事業年終最高4.4月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行政院拍板,國營事業中油、台電、台糖、台水,「工作考成」甲等能領到2個月獎金,加上先前通過的「績效獎金」,等於最多年終可以領4.4個月,不過民眾質疑,中油、台電去年虧損超過2千億,再加上「303大停電」,為什麼考績還是甲等?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,油、電虧損是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影響,考績則是綜合評估,而且4.4個月是最高獎金,並不是人人有獎。

停電、虧損風波不斷! 4國營事業年終掀議

全台時不時發生饋線跳脫、開關設備異常的停電事故,台電人員總是第一時間到場全力搶修,行政院最新拍板,4間國營事業台電、中油、台糖、台水,除了先前通過的最高2.4個月績效獎金,111年工作考成為「甲等」,能再領2個月「考核獎金」,也就是說,年終領好領滿4.4個月,員工開心,但也引起質疑聲浪。

國營事業年終獎金4.4個月。圖/台視新聞

民眾覺得不合理,台電狀況其實很多,在不好的狀況底下,還可以領這麼高的年終獎金,對一般民眾在看,觀感很不好。

中油、台電「虧損」是為穩定物價 非經營績效

部分民眾覺得不太公平,雖然去年台糖獲利24.5億元,台水稅前盈餘1.4億,甩掉連二年負成長,但看看台電跟中油,各自虧損了「2千多億元」,再加上「303大停電」事故,讓人疑問,這樣的工作成效考績怎麼還能甲等?

台電去年曾發生303大停電。圖/台視新聞

對此王美花回應,去年台電虧損,確實是因為整個俄烏戰爭,讓國際燃料成本大漲,台電吸收這樣的成本,讓國內通膨不要像很多歐美國家這麼嚴重。

釀大停電照領4.4月年終?王美花:非人人有

經濟部解釋,油、電兩家的虧損是為了配合政府穩定物價,「無關」公司實際經營績效,而「303大停電」多項指標也都有加重扣分,但考評結果,是多面向的綜合分數,每位員工考績不一樣,4.4個月是最高,不是人人都領的到,但這數字看在一般民眾眼裡,還是超級羨慕。

經濟部回應考績評估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張彤、林秉州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