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蘇芮颱風暴風圈侵襲機率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杜蘇芮颱風暴風圈侵襲機率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今(22)天天氣跟昨天類似,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,環境吹偏東南風,台東及恆春半島有零星降雨,清晨台南以北也有零星短暫陣雨,午後受熱力作用影響,西半部及東半部山區雷陣雨的機率高,尤其中南部地區及各山區雨勢明顯,容易出現局部大雨,且下雨時間較長,外出建議攜帶雨具備用,前往山區的朋友要注意坍方、落石及溪水暴漲。

溫度方面,高溫普遍在33到35度,其中大台北盆地、中南部近山區以及花東縱谷局部地區有機會來到36度以上,氣象局早上7點針對11縣市發布高溫資訊,民眾外出請注意防曬並多加補充水份。

氣象局高溫資訊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今年第5號颱風「杜蘇芮」,凌晨2時其中心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470公里,短期內對天氣沒有影響,但氣象局預估,最快週日白天就可能增強為中颱,路線也會北轉,北轉的時間、角度將是杜蘇芮影響台灣多寡的關鍵,最快下週一晚間至下週二清晨發布海警。

氣象局路徑潛勢預報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在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撰文指出,據歐洲系集模式模擬的系集,杜蘇芮從菲律賓東方海面,先向北轉西北前進,經巴士海峽、中心擦過台灣南端及西南部,各別系集成員分散在其東、西兩側,不少通過台灣。

美國系集模式模擬的系集則顯示,平均路徑通過宮古島海面,但各別系集成員大多分散在台灣東側海面,部分觸及台灣。最新氣象局「路徑潛勢及侵襲機率預測圖」顯示,「杜蘇芮」向西轉西北,27日2時中心在花蓮近海,強度達48米/秒,直逼強烈颱風,侵襲機率亦不斷提高。以目前預報資料而言,其威脅絕「不可小覷」;模式及預報仍將持續調整,應密切觀察。

今天空氣品質部分,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,環境風場為東南風,全臺各地高溫炎熱,擴散條件佳,空氣品質多為良好等級,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,臭氧濃度稍易上升;竹苗、中部、雲嘉南、宜蘭、花東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、澎湖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、高屏空品區為「普通」等級。
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署:https://airtw.epa.gov.tw/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