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將近8成的上班族,因為天氣太熱不想上班。圖/台視新聞
有將近8成的上班族,因為天氣太熱不想上班。圖/台視新聞

炎炎夏日,全台各地持續飆高溫,也影響上班族的心情,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有近8成的上班族坦言因為太熱不想上班,而為了讓工作時不那麼熱,上班族平均每個月花2433元買消暑用品。現在市面上還有不少消暑法寶,像是涼感頸圈、涼感噴霧等,到底有沒有效?這裡頭又是什麼原理?帶您來看!

對抗酷暑!上班族月均花2433元購消暑產品

天氣好熱,不少人出門自備扇子、陽傘,替自己降溫,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,有將近8成的上班族因為天氣太熱不想上班,也會增加花費買消暑用品,有74.3%的上班族買冷飲、37.6%買電風扇,23%的人則買會降溫噴霧,平均每月就增加2,433元在消暑用品上。

噴霧成分含乙醇 揮發「帶走熱量」產生涼感

不少民眾買的消暑用品「涼感噴霧」,其成分就是天然萃取物薄荷醇,加上揮發性溶劑乙醇,可以刺激皮膚末梢的感覺神經,當乙醇揮發時,則會帶走皮膚熱量,產生涼爽的感覺。

實際測試使用標榜可以瞬間降溫的涼感噴霧,一隻手臂沒噴,測到攝氏36.6度,另一隻手臂有噴,測到35.8度,兩手瞬間測到的皮膚表層溫度差異不大。

得勝者文教化學老師Shawn表示,「當我們神經末梢被刺激之後,血管收縮進而導致我們體溫或是體熱就被帶走,大概那幾秒會很舒服,頂多維持到幾分鐘,效果就會慢慢退去。」

涼感頸圈、涼感衣原理似 特殊纖維吸汗排熱

另外,像是涼感頸圈、涼感衣降溫原理類似,當汗水被吸水性、透氣度佳的特殊纖維或高分子材料吸收後,從表面蒸發到空氣中,進而達到吸濕排熱的降溫效果。

涼感小物僅能短暫降溫 師建議多補充水分

不過,化學老師也提醒,這些方法都只能達到短時間降溫,最好的方式還是多補充水分、減少在烈日下活動。

台北/劉芝宇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