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終場下跌134點,收17030點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畫面)
台股終場下跌134點,收17030點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畫面)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二度下修財測,20日ADR暴跌超過5%,拖累輝達、超微科技股股價全倒,台股也受到拖累,早盤一度重挫300點,不過AI概念股反攻,緯創盤中拉漲停維繫人氣,大盤跌幅收斂,終場下跌134點,收17030點,跌破十日線但守住月線,成交量4317.5億元。前知名外資分析師程正樺認為,台積電指標持續失靈,如果能把預期一次修到底部,市場才會更有信心,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分析,目前盤面最大亮點依舊是AI,不過需要注意是否追捧過高。

台積電最低探557元 拖累大盤一度殺逾300點

台積電美國廠延後生產,加上二度下修財測,造成股市賣壓,今(21)日開盤就大跌19元,以560元開出,盤中最低跌到557元,隨後才有低接買盤進場。儘管五大外資出具最新報告力挺台積電,全面重申「買進」評等,美系外資更解讀,財測下修是利空出盡,不過前知名外資分析師程正樺認為,外資報告都是例行公事,意義不大。

五外資送暖喊買台積電 程正樺:意義不是很大

程正樺指出,現在全部外資對台積電是35個買進、2個中立,沒有賣出,意思是市場共識,台積電的確第三季有回溫一點、第四季有回溫一點,這事情都有發生,只要台積電不要給大家過高的預期,應該一次把預期修到底部,讓大家知道谷底就是這樣,當然大家就會比較有信心。

程正樺也提到,台積電今年迄今持續證明給大家看,它的指引是沒有什麼參考性的,這其實是一個蠻糟糕的狀況,對自己的信譽也會有影響。

早在4月台積電第一季法說會下修今年財測,程正樺、陸行之兩大前外資分析師就認為台積電反應慢半拍,陸行之也發文暗諷台積電擠牙膏,寫到英特爾以前厲害的是「技術擠牙膏」,昨(20)天終於領悟到什麼叫做「擠牙膏營收指引下修」,一年擠三次、一次擠一點,「不知道今年擠完了沒,明年還要不要再擠一下?」

華碩亮燈333元 緯創急拉漲停飆新高147.5元

台積電領先指標失靈,連帶影響供應鏈股價黯然失色,不過台積電法說會中,總裁魏哲家透露AI需求增加,也帶動AI股開低走高,指標股緯創尾盤再度攻上漲停板147.5元,創歷史新高,廣達、英業達、緯穎持續創下波段高點,宣布發布AI伺服器新品訂單滿至明年的華碩則攻上漲停板鎖住。

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分析,目前盤面最大亮點依舊是AI,不管是成交值比重、相對價的表現,都是以AI族群具有代表性,但他特別提到,需要注意是否追捧過高,大家都在講AI是一個長期大趨勢,現在很多股價都已經漲兩、三倍,雖然還是維持相對強勢,不過假如要做大量投資,可能要稍微謹慎一點。

畢竟AI需要幾年時間才能貢獻營收,今年後續還是要緊盯消費性電子復甦狀況,才是掌握科技業景氣最實在的關鍵。

台北/劉至柔、蘇韋銘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