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傅解釋直立窗型冷氣安裝重點。圖/台視新聞
老師傅解釋直立窗型冷氣安裝重點。圖/台視新聞

冷氣砸落不幸喪命,不但女大生父親心痛質疑,為什麼施工現場沒有防護措施?這起意外也引發冷氣裝修業者熱議,私下透露,夏天是旺季,就怕可能趕時間、忽略施工細節,同時也建議,如果發現客戶裝設地點不夠安全,就不要安裝,以免變成公安的不定時炸彈。

安裝直立窗型冷氣 老手:螺絲一定要鎖緊

新北市昨(20)天發生冷氣從高樓墜落,砸死女大生意外,為何冷氣會掉落,老師傅指出,因為直立窗型式冷氣除了支架上下方4個螺絲要鎖緊外,最關鍵在於冷氣本身的底下檔板螺絲有沒有鎖緊,如果沒鎖緊,冷氣很可能整台直接掉出去。

非當事冷氣行師傅鄭先生就說,窗型冷氣機身這麼多在外面,只有一點點在裡面,因此有沒有卡緊很重要。

若無安全防護 冷氣師傅:勿安裝避公安意外

而不只螺絲要鎖緊,還要看裝設地點夠不夠安全,不論直立式窗型冷氣還是分離式冷氣,如果沒有防護,例如有陽台或是加裝鐵籠,基本上冷氣師傅都會勸退民眾不要安裝,以免產生公安意外。

鄭先生提到,沒有陽台的話最好不要裝窗型,因為有陽台的話,掉了還掉在陽台,沒有陽台就直接掉下來了。

不過目前已經很少人安裝舊型直立窗型冷氣機,通常經驗老道的師傅,都會帶著學徒手把手教,安裝過程不難,但只要忽略一個細節,就可能出問題,鄭先生表示,這種裝法因為現在這種東西比較少,技術也比較不熟練。

重物置放高處無防護 勞工局:違反職安法

雖然法令沒有規定安裝冷氣作業人數,不過勞工局表示,重物放高處無防護將會違反職安法,新北市勞工局主任秘書胡華泰強調,重物放在高處沒有鎖固,法令有規定安全冷氣安裝,在一些高處施作的時候,要有安全措施,沒有鎖是有職業安全衛生法的規範。

冷氣安裝靠經驗,民眾挑選冷氣,不僅看機型,更要看安裝地點,過程到裝完都必須有足夠防護,否則意外發生誰能承擔。

台北/梁家瑋、張士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