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艘帛琉籍貨輪「天使輪」,昨天上午要進入高雄港,不料在下錨暫泊待命期間,船身突然不明原因進水,重達1萬6千多噸的貨輪,跟著傾斜,船長決定棄船,請求支援,救出19名船員,但搭載的1349只空貨櫃,卻隨著沉船落海,影響航道安全,一、二港口都一度管制封閉,除了要打撈空貨櫃,還要嚴防船上燃油汙染海面。

不明原因進水傾斜 19人撤離1受傷送醫

據了解,天使輪是4日申請在高雄港第二錨區,下錨暫泊待命,但20日上午突不明原因進水,船身整個往左傾斜,船長決定棄船,海巡獲報後,立即前往救援,先安排船員一一上救生艇,再利用繩索拖拉,接駁至海巡艇,一共救起19名船員,其中1人送醫,幸好沒大礙。

巨大貨船嚴重傾斜,船長宣布棄船。圖/台視新聞
海巡接駁救援天使輪船員。圖/台視新聞

貨輪傾斜貨櫃漂流 影響航道港口急封閉

不過,重達1萬6千多噸的巨大貨輪,在海中船身傾斜,船上載運的空櫃也跟著落海,在海上漂流;21日凌晨,船半沉沒、後續沉船,船上載運的1349只空貨櫃全落海,影響航道,港口也一度分批管制封閉。

港務分公司要求 設2道攔油索防油汙外洩

針對後續處置?高雄港務分公司港務處研究員兼處長郭光輝表示,目前正由船方請海事專業公司針對船體緊急救助,進行通盤整體評估。空貨櫃則必須清除打撈上岸,沉沒的貨輪船上還有燃油,目前緊急出動攔油索進行防範,避免災情擴大。

高雄/吳雪禎、莊棋淵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