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最近頻頻出現極端天氣,水災、山崩、土石流災情不斷,兩週以來罹難人數已經逼近百人。其中北方省連日豪雨成災,當地亞穆納河水位飆升,創下45年新高,氾濫的洪水也頭一次淹到岸邊,漲到印度知名的泰姬瑪哈陵外牆,讓這座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古蹟,岌岌可危。

世界奇觀岌岌可危! 亞穆納河水首次漲到外牆

泰姬瑪哈陵建於17世紀中葉,是印度最神聖的古蹟,它的背後緊鄰亞穆納河,不料日前河水氾濫,18日大水已經漲到泰姬瑪哈陵紅色外牆的牆腳,當地居民嚇到說,45年來頭一次,水淹到這麼近,「頭一次見到亞穆納河水漲這麼高,小朋友看了也嚇一跳。」

亞穆納河水首次漲到泰姬瑪哈陵的外牆。圖/路透社

泰姬瑪哈陵「淹水危機」? 印度官員:主殿仍安全

雖然有人擔心亞穆納河水位再上升,恐怕淹過牆頭危及泰姬瑪哈陵,但印度官員表示,泰姬瑪哈陵主殿的地勢較高,應該很安全,倒是附近居民擔心河水再上漲,住家會滅頂。

雨季溪水暴漲! 沖垮民房「連如廁地方都沒有」

印度6月初進入長達4個月的雨季,加上今年雨量比往年平均多更多,各地不斷發生農田和房屋被暴漲的洪水沖垮,災民無家可歸,甚至沒地方上廁所,「我們生活困難,附近沒廁所,必須走很遠才有地方上廁所。」

印度今年雨量比往年多,各地陸續爆發洪災。圖/路透社

不少災民流離失所,全家人被迫住帳篷,抱怨缺電、缺水,北方省及各地許多城鎮還陸續爆發嚴重洪災跟土石流,罹難人數逼近百人,印度當局雖然展開救災,但官員坦承災區範圍太廣,災民大嘆只能自求多福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