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總統賴清德8月率團出席,巴拉圭新任總統貝尼亞就職典禮,來回都會過境美國,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,今(19)日主持上任後的第三場記者會,她強調,副總統過境符合美國是長期以來的做法,這是慣例,也呼籲中國不要以此為藉口,來進行各種挑釁行為,而對於近來AIT擴建,引發附近居民反彈,孫曉雅說,AIT希望好鄰居,不過目前並沒有具體規劃。

記者會談2024台灣選舉 孫曉雅:美國不選邊站

「美國不會在這場大選中選邊站,但反對外部勢力干預。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親自主持駐台之後的第3場媒體記者會,今年正好是大選期間,孫曉雅先對台灣選舉議題表態。

而副總統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將出訪巴拉圭,重頭戲在過境美國,但此舉引發對岸反彈。孫曉雅表示,「這樣的過境是慣例做法,中國不應以此為藉口進行任何挑釁行為,也希望中國不會選擇這麼做。」

台美貿易倡議簽署 孫曉雅:為全世界設下模範

台美之間交流越來越密切,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執行法案,在美國參議院一致同意通過,這是台美斷交以來,雙邊最具代表性的貿易法案。

孫曉雅說,「這個簽署是為全世界設下模範,展示美國希望未來要如何擴大或是推動,以及提高我們在雙邊貿易跟全球貿易的標準。」

擴建案引居民反彈 孫曉雅:AIT想當內湖好鄰居

不過近來AIT計劃在台北市內湖區擴建,準備納入鄰近的2.7公頃土地,讓在地居民不滿。

對於擴建土地的用途,到底是軍用還是撤僑,孫曉雅也親自回應,「我們希望當一個好鄰居,希望透過既有機制,讓議題能有更好的討論,也重視在地居民提供的寶貴意見,期待未來能透過正常管道,繼續處理這個議題。」

孫曉雅說想跟個好鄰居,不希望因為擴建跟居民產生不愉快,打壞長期以來維持的好關係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