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週三早盤大漲百點,但盤中賣壓湧現,終場下跌111.47點,收17116.44點。圖/非凡新聞
台股週三早盤大漲百點,但盤中賣壓湧現,終場下跌111.47點,收17116.44點。圖/非凡新聞

美國銀行股業績報喜,美股週二全面收高,標普續創15個月新高,連帶台股今(19)日早盤大漲百點,但盤中賣壓湧現,AI概念股緯創盤中翻黑,廣達、英業達以及權王台積電也都開高走低,都拖累指數盤中震盪翻黑,終場大跌111.47點,收17116.44點,成交量4271億元,失守5日線。

台股後繼無力!AI亂流 緯創、廣達、英業達翻黑

美國大型銀行財報佳績頻傳,美股四大指數週二全數收高,道瓊大漲超過360點,連漲7天,那指和標普也續創15個月新高。銀行股領漲,AI概念股買盤也強勁,微軟、輝達股價再創新高,特斯拉連漲6天,Netflix也刷新18個月高點。

美股創高,帶動台股週三開高,隨即大漲百點,可惜10點過後賣壓湧現。AI概念股緯創開高後,盤中翻黑大跌超過5%;緯穎、廣達、英業達也都由紅翻黑;電子權值股台積電、鴻海、聯電、台達電開高走低。反觀AMD概念股,受到超微執行長蘇姿丰拜訪台灣供應商消息激勵,鈺創盤中大漲半根停板,但仍敵不過權值股賣壓,指數漲幅回吐,震盪超過200點,失守5日線。

統一期貨投資顧問部協理廖恩平表示,「這兩天連續大量無法去做攻高的動作來看,後續向下修正的機率仍然是比較高的。像(AI)這一類的產業,還是觀察最強的龍頭指標股,而且近期來講,緯創應該是漲勢最凌厲的,所以我們可以看這一波的分盤交易到什麼時候結束,分盤交易結束之後,是不是重新恢復上攻的動能。」

分析師指出,現階段換手籌碼凌亂,台股修正,觀察季線支撐,等上檔賣壓消化後,如果AI指標股能夠再次帶量過前高,有機會再引起下一波漲勢。

台股今年來漲逾2成 金管會喊話:亞股前段班

台股連兩天回檔,金管會也出面信心喊話,強調今年以來台股上漲22.61%,表現仍優於多數亞股。中租投顧總經理蘇皓毅認為,「台股後市的看法,就今年來看,還是審慎樂觀。7月底聯準會再升息一碼,大概就是板上釘釘,99%認為會升息一碼,可是後續再升息的機率不高,所以這也反映在美元指數上,我們認為接下來會有5至10%的下修空間,資金會回流到新興市場,尤其是包括台股。」

當沖成交占比創今年第3高 專家示警過熱AI股

現階段融資餘額一路攀高,當沖成交占比也創下今年第3高,法人示警當沖比重過高的AI類股,反倒是低檔AI類股,或下半年有關題材蘋概股、電動車,回檔時或許可留意。

台北/葉俞璘、方劭丞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