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駐韓士兵越界闖進北韓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NHK
美駐韓士兵越界闖進北韓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NHK

一名駐韓美軍士兵18日下午,從南北韓的非軍事區板門店越界進入北韓,美方研判這名士兵已遭到北韓拘押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已證實此事並表達關切,美國各部會包括國防部國務院以及駐外單位全部動起來,要和北韓交涉相關事宜,不過美國和北韓的關係緊張,北韓今(19)日凌晨又再度發射飛彈,如何接回美國大兵恐怕相當棘手。

跨越兩韓邊界進北韓 傳士兵遭北韓拘押

美國大兵越界進入北韓驚動美方高層,國防部長奧斯汀第一時間證實並表達關切,奧斯汀表示,「我們正密切監控和調查此情況,並盡力將情況告知士兵的直系親屬」;白宮發言人尚皮耶(Karine Jean-Pierre)也表示,「白宮國防部國務院還有聯合國,一起努力掌握更多訊息並解決這情況。」

駐韓美軍二等兵金恩18日下午未經許可,從南北韓非軍事區板門店越界進入北韓,美方研判金恩已遭到北韓拘押,正尋求透過各種可能管道瞭解並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。

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NHK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(Matthew Miller)也說明,「無論我們用什麼方法解決這種情況,我們當然會毫不猶豫採取適當作為。」

美國官員透露,金恩因為違反紀律原本是要回國接受軍方懲處,不料在韓國機場開溜,還參加旅行團在邊界趁機叛逃,越界前還詭異的哈哈大笑,當同團遊客發現時已來不及。而外媒認為,「他可能只是單純的想逃避起訴,現在他人在北韓,可能讓他的處境變得更糟糕。」

北韓頻頻射彈,19日凌晨又發射兩枚,區域緊張情勢不斷升溫,美國士兵越界讓拜登政府相當頭疼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