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感疫情持續,疾管署今(18)日指出,國內新增28例流感併發重症個案,另外有9例流感死亡個案。值得注意的是,重症個案當中有一名未滿10歲女童。疾管署醫師特別呼籲,年紀較小的兒童如出現嗜睡、抽搐等症狀,應盡速就醫,否則恐併發肺炎重症。

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,流感併發的28例裡面,其中最小的為一位住在北部未滿10歲的女童,她在7月中出現嗜睡、發燒、流鼻涕症狀,在當日稍晚出現全身抽搐及意識不清的情形,經過送醫急診後,做流感抗原快篩測試,確定感染A型流感。

林詠青表示,隨後經腦部電腦斷層顯示,她有輕微的腦水腫,當時研判為流感併發腦炎重症,收治在加護病房。她在住院三天後,狀況較為改善,因此轉為一般病房,目前她還在住院治療當中。

林詠青呼籲,在年紀較小的兒童感染流感後,除了可能併發肺炎重症外,也值得多注意腦炎的部分,且併發腦炎的情形可能導致嗜睡、抽搐等神經學表現,而病況發展也較快,因此有出現類似症狀,應盡早就醫。

流感併發重症+28!26例具慢性病史 另增9病歿

疾管署說明,上週新增28例流感併發重症(22例A型H1N1、4例A型H3N2、1例A型未分型、1例B型),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,為15例男性、13例女性,發病日介於7月2日至7月15日,其中25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,26例具慢性病史。

另新增9例死亡(8例A型H1N1、1例A型H3N2),年齡介於40多歲至80多歲,為4例男性、5例女性,發病日介於5月29日至7月10日,均具慢性病史,其中6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。

疾管署表示,近期社區A型H1N1與H3N2共同流行,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雖逐漸下降,惟流感併發重症通報數尚未明顯下降,籲請民眾仍需注意,落實勤洗手及咳嗽禮節,如有發燒、咳嗽等類流感症狀,落實戴口罩及生病不上課、在家休息等措施,如出現呼吸困難、發紺等危險徵兆,請儘速就醫,以利及早治療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