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天宮爆受贈爭議。圖/翻攝自FB@行天宮五大志業
行天宮爆受贈爭議。圖/翻攝自FB@行天宮五大志業

行天宮爆發受贈爭議!台北一名87歲老先生,去年底以「消業障」為由,瞞著養女將市價上億元的9戶房產,全數捐給行天宮,甚至表示餘生行天宮會負責照顧,但養女卻出面指控,完成房產過戶後,行天宮就不聞不問,還向他們索取4萬元代墊費用,氣得直呼欺負人,對此行天宮董事長親自出面否認。

承諾照顧老翁餘生 養女控行天宮收9億房產後「不聞不問」

養女張小姐生氣的說,父親將名下9棟房產捐給行天宮,且當初行天宮明明承諾照顧父親餘生,沒想到房產捐了,對方開始不理人,甚至還要討代墊費,她提到,爸爸是房東,有9棟房子,但是押金對方要她跟爸爸返還。

張小姐表示,父親做工退休,患有輕微失智,也聽不見聲音,行天宮董事長透過紙條和父親交談,1週探視2次、接送就診,去年11月底,父親以消業障為由,將名下9棟房產全捐給了行天宮,當時獲得承諾是照顧父親餘生,沒想到房產轉移完成後,張小姐發現行天宮不再理人。

老翁養女爆行天宮收房產捐贈後,對老翁不聞不問。圖/台視新聞

女控行天宮 討4萬代墊費、要求簽捐贈不公開

張小姐估計,9棟房產價值上億,一個月總租金大約30萬左右,期間有房客,租約到期,行天宮代墊4萬押金,事後竟然開口索討,甚至還要求簽署捐贈不公開,張小姐質疑簡直被騙了。

張小姐曝光行天宮討4萬租約對話。圖/台視新聞

張小姐表示,爸爸不願意就醫治療,沒有辦法拿出他的就醫診斷書,行天宮拿捏這幾個部分讓她沒有辦法做法律上的爭取。

而律師陳君瑋則說,在簽訂契約或在簽相關不公開聲明的當下,如果能夠證明其實老翁已經失智,這時候他的贈與就變無效,假設贈與無效,那後面的問題就迎刃而解,所謂的不公開聲明也無效。

遭控騙失智翁 行天宮否認誘騙:不會因捐贈換取照顧條件

面對張小姐的指控,行天宮董事長回應沒有誘騙,稍早行天宮也發表千字聲明,強調「行天宮不會因捐贈,來成立換取照顧的條件關係」,並提到張先生有聽力上的障礙且獨居,廟中師兄在捐贈前家訪的過程中有主動關懷,發現張先生有就醫需求卻未就醫,於是主動協助安排。

行天宮方面表示,當時仍處於確認張先生是否適合捐贈的過程中,且在捐贈後師兄也有多次探視張先生、協助就醫,至今張先生亦持續到廟內參拜與師兄閒談寒暄,保持著良好的互動,「行天宮本於慈善的立場,給予需要的民眾關懷,在合情合理的請況下,會持續關懷張先生」。

至於張小姐指控討還4萬元代墊費的疑慮,行天宮方面回應,張先生所捐的房地均帶有租約,這筆4萬元是該租屋戶的押金,張先生表示,當初是由其女兒張小姐收取,因此租約到期後要將押金返還承租人,所以張先生請行天宮通知張小姐,將原租約收到的押金轉交給行天宮,但張小姐未將款項交給行天宮,所以後來是張先生給付的,其他所捐房地的租約押金,租約有到期者,張先生也都有將押金交給行天宮保管以返還承租人。

行天宮受贈事件說明

有關今日(7/18)週刊刊登關於行天宮接受民眾捐贈不動產之相關消息,行天宮以此聲明回覆。

本案緣由

張先生因聽力受損只能筆談,據其表示,之前曾向住家附近多個廟宇詢問捐贈房地的方法,但因故都沒人理他,而張先生定期會到行天宮拜拜,所以趁來拜拜時主動向行天宮詢問有關捐贈的方法。

張先生於111年10月到行天宮,剛好找到吳岳羽師兄,表示要找廟的負責人,經吳師兄仔細了解後,發現張先生是要捐房地,才又再請相關同仁於111年11月8日與張先生一起到廟裡了解情況。

捐贈過程中,張先生表現出嚴謹的思慮,許多小細節都能一一確認。張先生因認同行天宮推動公益,所以願無償捐出九筆房地。

行天宮接受捐贈處理原則

行天宮受理民眾不動產捐贈前,會先評估捐贈者的情況,若捐贈行為會影響其往後日常生活,一律會婉拒其捐贈,於評估過程中,會至捐贈者家中探訪,並希望捐贈者在做決定前先與家人溝通。基於當事人意願,捐贈行為可以匿名,但僅為在公開資料上不揭露全名。

財團法人台北行天宮為一登記有案之財團法人廟宇,如有受贈不動產,需依規定報請主管機關核備並於法院辦理財產增加登記,絕不會為私人所用。

行天宮接受十方信眾捐贈,作為辦理宗教、文化、教育、醫療、慈善五大志業,如急難濟助、獎助學金、偏鄉贈書及圖書館等志業之經費。

行天宮對於張先生的關懷

行天宮不會因捐贈,來成立換取照顧的條件關係。

由於張先生有聽力上的障礙且獨居,因此吳師兄在捐贈前家訪的過程中主動關懷,發現張先生有就醫的需求但卻未就醫,於是主動協助安排就醫,當時仍處於確認張先生是否適合捐贈的過程中。

捐贈後吳師兄亦多次親自探視張先生、協助就醫,在週刊關心前,吳師兄其實就持續處理張先生要求幫忙電視修理的問題,就該電視修理也前前後後處理過幾次;因吳師兄知道張先生愛吃油飯,在月前一次拜訪時正值用餐時間,就順便買了一份油飯去給張先生加菜。

張先生至今亦持續到廟內參拜及與吳師兄閒談寒暄,行天宮與張先生保持著良好的互動,近日,張先生更還記得向吳師兄要回數月前借給吳師兄閱讀的善書。

四萬元代墊費的疑慮

因張先生所捐的房地均帶有租約,本筆四萬元為該租屋戶之押金,張先生表示當初是由其女兒張小姐收取,租約到期後要將押金返還承租人,故張先生請行天宮通知張小姐,將原租約收到的押金轉交給行天宮,但張小姐未將款項交給行天宮,所以後來是張先生給付的。其他所捐房地的租約押金,租約有到期者,張先生也都有將押金交給行天宮保管以返還承租人。

行天宮推行正信理念,於本案處理合情合理合法。希望張先生不要受此事件影響心情,並希望其家庭能相處融洽。

關於媒體詢問行天宮是否有照顧張老先生的意願?就是否照顧張先生應與其捐贈行為無關,行天宮本於慈善的立場,給予需要的民眾關懷,在合情合理的請況下,會持續關懷張先生。

台北/梁家瑋、楊文豪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