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茲海默症又有新藥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阿茲海默症又有新藥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延緩阿茲海默症陸續有新藥出現,繼日前美國FDA全面批准首款新藥後,另一款由美國禮來(Eli Lilly)藥廠研發的新藥物,也可以延緩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病情。另一方面,專家們公布新的指引,未來在評估阿茲海默病情時,不再使用「輕度」、「中度」或「重度」等用語,而是比照癌症,分為7個不同的期別,數字愈大代表病情愈嚴重。

第2款阿茲海默症新藥 證實有效減緩衰退

美國FDA日前批准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藥侖卡奈單抗(Lecanemab)後,另一款由美國禮來藥廠研發的新藥,目前也進入最後實驗階段。神經放射學家Emer MacSweeney指出,Donanemab是對抗腦中,有毒類澱粉蛋白的單株抗體,「是新類型的藥物,此款藥物係一開始就要讓那些腦細胞保持活化狀態」。

同樣是單株抗體,這款新藥可以結合腦部可溶性類澱粉蛋白,達到綜合,甚至清除類澱粉蛋白的功效。

這款新藥是針對75歲以下的患者,在症狀出現的初期,延緩病人記憶減退和認知功能的退化,專家也強調,這些藥物都不是萬靈丹,而且會有副作用。倫敦大學學院教授凱薩琳表示,「我們正打算針對家族遺傳型阿茲海默症,展開初級預防實驗」。

阿茲海默症新指引 診斷將比照癌症分期

阿茲海默症協會在荷蘭召開研討會,會中公布新的指引,未來診斷阿茲海默症時,不再使用「輕度」、「中度」及「重度」等用語,將比照癌症,將阿茲海默症劃分為7個不同的期別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