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旋風再起!輝達執行長黃仁勳5月才剛來台,另一間高效能處理器晶片大廠「AMD超微」半導體公司的執行長蘇姿丰也來台了,不過因為班機延誤,蘇姿丰原定今(17)日清晨抵台改為下午抵達,而原本她今日要參加陽明交大頒發名譽博士學位的典禮則先「取消」,改為20日舉行。蘇姿丰後續行程相當保密,現在還有消息傳出,蘇姿丰將在19日下午參加創新峰會,晚間還會與產業大老用餐。

蘇姿丰抵台,機場親切揮手打招呼。圖/台視新聞

「台南女兒」蘇姿丰MIT博士 領軍AMD起死回生

電腦、5G通訊、電動汽車製造等都少不了CPU處理器,這些重要零件很多都來自美國處理器大廠AMD超微半導體公司,而這間公司的領導人是一位台裔美籍女性蘇姿丰。

被封為半導體女王的蘇姿丰,1969年出生於台灣,是道地台南女兒,3歲時移民美國,以學霸之姿從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系取得「學士、碩士、博士學位」,畢業後就被德州儀器、IBM等企業網羅,直到2012年才加入現在任職的超微AMD公司。

不過在2005年以前,AMD與英特爾市占率非常接近,後來AMD營運走下坡,甚至瀕臨破產,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,蘇姿丰在2014年獲任為AMD的總裁暨執行長,成為這間公司首位女性執行長,AMD也在蘇姿丰的領導下起死回生。

「半導體女王」蘇姿丰於1969年生於台南。圖/翻攝自網路
蘇姿丰在2014年獲任為AMD的總裁暨執行長。圖/翻攝自YouTube@AMD

都是「台南囝仔」 黃仁勳、蘇姿丰有親戚關係

其實這位半導體女王蘇姿丰,與先前在台灣颳起AI旋風的顯卡教父、輝達創辦人黃仁勳的背景相似,同樣都是「台南出生、移民美國」。外傳兩人甚至是遠房親戚,蘇姿丰的外公與黃仁勳的母親是相差18歲親兄妹,也就是說,黃仁勳其實是蘇姿丰的「表舅」。

黃仁勳、蘇姿丰有親戚關係。圖/台視新聞

蘇姿丰抵台 名譽博士授獎典禮確定7/20舉行

不過蘇姿丰原定今(17)日清晨6點抵台,因為班機延誤改到下午到達,原本下午2點要舉行的陽明交大頒授「AMD蘇姿丰董事長名譽博士學位典禮」也因此取消,不過校方隨即宣布,已確定頒授典禮將於20日(週四)下午3點至4點舉辦。

蘇姿丰行程保密 傳赴創新峰會、會產業大老

有消息傳出,蘇姿丰將在19日下午到文華東方酒店參加創新峰會,晚間還會與產業大老用餐,外傳電子五哥CEO都會到場,預計20日離開台灣。蘇姿丰快閃台灣也備受關注。

蘇姿丰今抵達台灣,預計20日離開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