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名餐廳食材農藥抽驗不合格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,非新聞相關店家)
知名餐廳食材農藥抽驗不合格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,非新聞相關店家)

【7/17 18:00|更新業者回應】

夏天到了,不少民眾會喝冷飲、吃冰消暑氣,但台北市衛生局針對市售飲料、冰品進行3度抽驗,第3波抽查有12件產品不合格,都是腸桿菌科超標,包含思慕昔的2款雪花冰、GODIVA巧克力的黑巧克力霜淇淋等名店,遭衛生局裁罰,另外衛生局也公布,5月抽查市售蔬果檢驗結果,有12件殘留農藥不符規定,持續督導業者改善。

北市抽驗冰品12件違規 思慕昔、GODIVA上榜

每到夏天都會想來杯清涼飲料和大口吃冰,但台北市衛生局抽查,市售散裝現場調製手搖飲的冰品、食用冰塊、配料等,抽驗3波共299件,其中第3波抽驗仍有12件不合格。

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陳怡婷指出,這一次12項檢驗不合格的項目都是腸桿菌科,一旦它大量生長或者遇到抵抗力比較弱的人,就可能會造成腹瀉、尿道發炎,最嚴重的話大概就是敗血症。

腸桿菌科複驗仍超標 莫凡彼、錢都火鍋挨罰

腸桿菌科超標冰品,知名店家都上榜,包含思慕昔2款雪花冰、裁罰4萬元,GODIVA巧克力微風南京店的黑巧克力霜淇淋、莫凡彼慶城店的歐利歐巧克力冰酷樂,以及先前位在內湖區成功路4段的錢都火鍋店內提供的霜淇淋,腸桿菌科都超標不符規定,皆裁罰3萬元。

對此思慕昔業者回應,5月份就已將不合格產品下架,目前販售商品都通過檢測,已經完成改善。

冰品腸桿菌科超標。圖/台視新聞

陳怡婷提到,例如說可能有些比較老舊的器具就汰舊換新,避免有一些凹槽、磨損,造成細菌卡在中間洗不乾淨。

12件蔬果抽驗農藥殘留 瓦城集團、欣葉台菜被點名

不只冰品,北市衛生局也針對市場、蔬果零售業者、超市等場所,在5月時抽驗53件蔬果產品,其中12件不合格,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,其中瓦城集團旗下品牌「時時香」美麗華店,使用的紅辣椒驗出殺蟲劑益達胺、殺菌劑百克敏超標,最高可處2億元罰鍰;欣葉台菜信義新天地A9館使用的九層塔,也驗出殺菌劑百克敏超標,最高可處15萬元罰鍰;鼎皇麻辣火鍋的紅辣椒也驗出殺蟲劑超標。

時時香、欣葉食材驗出農藥殘留。圖/台視新聞

事後欣葉也回應,已停止供膳含有九層塔的全品項,現在供應產品都檢驗合格,消費者可以放心;瓦城集團同樣回應,已第一時間依照衛生局指示下架不符合規定的產品,並同步加強食材管理與內部檢驗,未來會評估逐步替換有機食材。

陳怡婷表示,農藥抽驗不合格其實是違反食安法第15條,依同法第44條可處新台幣6萬到2億元的罰鍰。北市衛生局將持續督導店家,期盼業者限期改善,維護食安品質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