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5年元旦起,旅宿業者不會主動提供一次性旅宿備品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2025年元旦起,旅宿業者不會主動提供一次性旅宿備品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為了減少塑膠廢棄物,環保署推動限制提供一次性旅宿備品,2025年元旦起,旅宿業者應改為提供大瓶裝沐浴用品,且不主動提供梳子、牙刷、牙膏等個人衛生用品,旅客若有需求可向業者索取,預估有1.4萬家業者受影響,違反規定可處業者1200元至6000元罰鍰。

環保署今(17)日公告「一次用旅宿用品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」,規範對象包含觀光旅館業、旅館業、民宿及其他住宿業,不得提供容量小於180毫升的洗髮乳、潤髮乳、沐浴乳及乳液等液態盥洗及保養用品,應改為提供大瓶裝壁掛式沐浴用品。

梳子、牙刷、牙膏、刮鬍刀、刮鬍泡及浴帽等個人衛生用品,旅宿業者不得主動陳列供消費者自由取用,如果旅客忘了自行準備或臨時住宿時,有需求仍可以向業者洽取。不過,SPA、游泳池等附屬設備、服務設施、客房以外的經營設施則不在管制範圍內。

環保署指出,公告實施後會給業者時間調整緩衝及消化庫存,因此將從2025年1月1日起開始稽查。

環保署公告「一次用旅宿用品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」。圖/環保署提供


環保署表示,過去常使用的小包裝旅宿用品,容易造成大量的廢棄物,希望透過「以大代小」、「鼓勵自備」,來達到源頭減量,在旅遊的同時也能實踐環保,預估公告生效後,一年可減少4.6億以上的小瓶裝旅宿用品用量,減少重量約2100公噸,相當於一年可減碳2500公噸,小瓶容器更換為大瓶容器,整體塑膠使用量約減少30%。

環保署也提醒,距離法規正式生效前還有一年多的緩衝期,業者可以趕緊調整服務模式、逐步轉型,另外,旅宿用品並非完全禁用,而是透過消費及服務,達到觀光娛樂及環保兼具的永續旅遊,一次性備品的減量並不會影響飯店的服務品質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