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合唱團改編「收驚歌」。圖/台視新聞
台大合唱團改編「收驚歌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合唱團目前正進行2023夏季巡迴音樂會,而最近他們改編的〈收驚歌〉,因為帶有神秘色彩,又具有台灣民俗信仰的特殊曲風,驚艷全場,讓觀眾耳目一新,表演影片上傳到網路後也引發熱烈討論。

10學生中間段落「念咒」 象徵法師念咒文

「天清清、地靈靈,哪吒七歲點分明」,合唱團在台上演唱,歌詞唱出「天清清、地靈靈,上天庭、叫天將」,就是一般在廟裡收驚時會聽到的「收驚咒語」。

台大合唱團改編音樂家簡上仁作曲的〈收驚歌〉,全程以閩南語演唱,中間段落沒有譜曲,而是安排10位學生站在前方,用唸的方式呈現,保留傳統道教儀式,象徵道士法師念咒文。

改編收驚歌有正反看法 老師:會繼續發想客語、原住民語

民眾表示好像宗教歌曲,蠻有創意的,大多覺得很新奇,表演影片上傳到網路上也引發熱烈迴響,不到兩週就吸引超過30萬人觀看,更有超過400則留言,不少網友直呼「聽完三魂七魄都歸位了」、「終於知道外婆幫小孩子收驚時的咒語是什麼了」,還有人驚嘆「能把收驚文唱得這麼美,實在很感動」。

網友聽「收驚歌」覺得很感動。圖/台視新聞

合唱團指導老師透露,這樣的改編也許會引發正反不同看法,但她還是會繼續發想,除了閩南語之外,未來也將嘗試把客語、原住民族語言當成表演曲目,請觀眾拭目以待!

台北/劉芝宇、楊文豪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