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拉圭總統當選人貝尼亞(Santiago Peña Palacios),15日結束訪台行程搭機回國,5天下來,除了與總統蔡英文、副總統賴清德見面,也到不同產業參訪;離台前貝尼亞接受媒體聯訪,他重申未來5年台巴關係不變,他挺台立場眾所皆知,這點不會改變,但也語出驚人表示不會設限,「願意和兩岸同時建交」。

賴清德8月赴巴拉圭順道「過境美國」? 貝尼亞口風緊

巴拉圭準總統貝尼亞不具北京壓力,來台參加台巴建交66周年活動,15日晚間結束5天的訪台行程,離開前特別接受媒體訪問,他強調,不論台灣2024大選結果如何,未來5年台巴關係不變,維持良好關係。

至於8月的就職典禮,會不會由副總統賴清德出席,順道過境美國?貝尼亞口風很緊,僅表示,「我知道(台灣)有一個特使團,但我不知道誰在特使團中,(台灣)政府將會決定特使團名單。」

巴國內掀外交轉向聲浪 貝尼亞否認要台灣金援

期許兩國關係再升級,不過日前會晤蔡總統時,貝尼亞提出包括5年創造50萬就業機會,提供融資給20萬人,爭取台灣投資。但被問到相關問題時,貝尼亞否認向我國要求金援一事。

不排除「雙邊承認」!? 貝尼亞:願和兩岸同時建交

巴拉圭是我國在南美洲最後一個友邦,中國大陸虎視眈眈,巴國內部也有外交轉向聲浪,準外長日前更曾表示,與台灣關係不變,但也準備好與北京對話,對此,貝尼亞受訪表示,「跟某國建交就需要和另一國斷交,這條件是中國提出的,不是我們給出的條件,和台灣維持邦誼並同時與中國大陸建交,對我們來說將是一件好事,我們這邊沒有限制。」

貝尼亞強調,「我的立場是挺台灣」,站在台灣這一邊,保證任內5年兩國邦誼一定穩固。但也向中方遞出橄欖枝,不排除雙重承認,是否讓台巴關係出現變化,有待觀察。

台北-桃園/林注強、黃品寧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