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迪(左)出訪法國會見馬克宏(中)。圖/CNN、路透社、美聯社
莫迪(左)出訪法國會見馬克宏(中)。圖/CNN、路透社、美聯社

今年法國真是多事之秋,年初開始的反年改示威加上六月底的種族暴動,讓社會元氣大傷,不過14日仍低調慶祝國慶,總統馬克宏還是在國慶遊行前,校閱了參加遊行隊伍,但是禮車行進時,可以聽到抗議群眾的噓聲,所幸國慶期間印度總理進行國是訪問,並可能促成軍購大單,為法國帶了一些喜氣。

法國社會動盪 馬克宏國慶校閱部隊慘遭噓

法國總統馬克宏校閱部隊時,周圍傳來陣陣噓聲,群眾利用國慶大典,向硬推年金改革的領導人表達不滿,今年國慶的特邀貴賓印度總理莫迪也一起觀賞過國慶遊行,接受校閱的還有240名印度軍人,隨後法印兩國領袖在總統府會談,馬克宏表示,法印攜手捍衛印太的願景,印太地區必須維持開放,不能讓霸權把持。

馬克宏校閱部隊慘遭噓。圖/CNN、路透社、美聯社

莫迪的國是訪問還包括兩國領袖跟印度企業代表的座談,還有羅浮宮的國宴款待,莫迪宣布,印度會在馬賽增設領事館,協助想到法國求學的印度人處理簽證問題。

印度總理國是訪問 加購法飆風戰機、潛艦估97.5億美元

莫迪獲頒法國最高榮譽國家榮譽軍團勳章,印度則準備向法國加購26架飆風戰機還有三搜由魚級潛鑑,加強兩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合作,這幾項軍購如果成交,總價估計97.5億美元,大約3千億台幣。

六月底開始延燒全國的暴動才剛剛平息,接著迎接國慶,警方再全國部署了13萬警力,生怕聚眾慶祝又點燃暴動,在巴黎艾菲爾鐵塔等觀賞煙火的地方,還有近郊南泰爾都部下重兵。

6月種族暴動剛平息! 國慶中13萬警力戒備

即使風聲鶴唳,週五晚上的國慶煙火還是吸引了好幾千人,湧進巴黎市中心觀賞,也算是年改示威跟種族暴動後,給法國民眾的心理安慰,不過巴黎以外,某些城市的煙火表演取消,電車跟公車天黑後停駛,預防這些城市的移民社群再生事端。

法國巴黎美麗煙火。圖/CNN、路透社、美聯社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