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斯克控抄襲,證據薄弱恐告不成。示意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馬斯克控抄襲,證據薄弱恐告不成。示意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臉書母公司Meta推出的社群平台Threads,6日上線後一鳴驚人,短短5天註冊用戶已經突破1億,成長速度遠超越ChatGPT、TikTok等線上應用程式,在全球100個國家正式上線。Threads的使用介面酷似推特,而且跟Instagram帳號連動,全球20億活躍用戶可以無縫接軌,使推特老闆馬斯克還揚言提告,指控Meta竊取推特的商業機密。推特多年來都是全球政治人物跟知識份子發表觀點的重要平台,這場社群媒體大戰,究竟鹿死誰手還很難說。

Threads註冊用戶破1億 成長速度更勝TikTok

社群媒體Threads於7月6日橫空出世,在全球100個國家正式上線,短短5天註冊用戶已經突破1億,成長速度遠超越最近火紅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以及短影音平台TikTok,Threads更被業界稱為推特殺手。

社群媒體觀察家德魯‧本威認為,Threads會對推特構成龐大的威脅,因為它來自Meta和IG家族,如果IG用戶中,每十人有一人使用Threads,那麼Threads就能在眨眼之間,超越推特。

使用介面酷似推特,Threads每則貼文最多500個字元,也能分享連結、照片,以及最長5分鐘的影片,但沒有主題標籤(Hashtag)。Threads最大賣點之一,是跟IG帳號連動,用戶可以追蹤IG上的好友,不必從零開始拓展交友圈,讓全球20億IG活躍用戶無縫接軌,可以說是聰明之舉。

Threads無疑給出重重一拳 馬斯克揚言提告

馬斯克挑戰Meta執行長祖克柏的綜合格鬥賽還沒開打,祖克柏已經往馬斯克臉上揮出一記重拳。馬斯克氣得揚言提告,推特委任律師寄出信件,指控Meta雇用數十名推特前員工竊取推特的商業機密,打造山寨版推特Threads,馬斯克還在推特上表示競爭很好,但作弊不行。

對此,祖克柏特地在推特發布一張蜘蛛人迷因圖,挑釁意味十足。消息人士指出,Meta內部的前推特員工,並沒有參與開發Threads,推特指控抄襲的證據薄弱,而且Meta家大、業大,專利又多。

馬斯克喊告可能不是玩真的,就算是玩真的,也告不成。其實Meta過去非常善於模仿,其他競爭對手的長處,納為己用IG的限時動態,來自Snapchat短影音,Reels則是仿效TikTok。

Meta內憂外患風波不斷 所幸祖克柏經營有方

然而,Meta近年來發展並不順利,用戶個資外洩事件頻傳,臉書前產品經理郝根2021年揭露,臉書無視旗下產品,助長仇恨危害年輕人心理健康,將商業利益凌駕在公共安全上,引發軒然大波。

祖克柏同一年將公司改名Meta,大張旗鼓進軍元宇宙,卻是雷聲大雨點小,無法轉化成實際收益,不過跟馬斯克相比,祖克柏可能稱得上是經營有方。

推特影響力不容小覷! 成民眾宣揚訴求平台

推特活躍用戶雖然只有2.5億,遠低於臉書跟IG,卻也是社群媒體的一方霸主,還牽動世界局勢的發展,影響力不容忽視。

2011年爆發的阿拉伯之春示威群眾,透過推特等社群媒體組織,並將示威的第一手消息發送到全世界,2017年席捲歐美的MeToo運動,也是在推特主題標籤的推波助瀾下,讓更多性騷擾受害者勇於發聲。

推特也在流行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,超級英雄電影《正義聯盟》2017年上映後,評價不佳,影迷在推特上串連成功,迫使片商華納兄弟釋出導演查克史耐德的剪輯版。

推特近年挑戰不斷 廣告收入降、Threads突起

推特搜尋功能跟主題標籤的設計上,讓推特成為全球政治人物知識份子發表觀點的重要平台,不過推特近年來廣告收入出現下滑趨勢,現在又面臨Threads的強力挑戰,推特能不能繼續佔有一席之地,還是未知數。

社群媒體大戰隨著Threads問世,愈來愈白熱化,誰能掌握用戶趨勢,誰就能奪取天下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