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射洲際飛彈。示意圖/朝中社
北韓射洲際飛彈。示意圖/朝中社

北韓12日發射洲際彈道飛彈(ICBM),飛行時間長達74分鐘,是歷年來最長紀錄。而美國、日本、南韓14日發布聯合聲明,表示北韓試射行徑,違反了多項聯合國決議,對區域和平及穩定造成威脅。

據《路透社》、《韓聯社》報導,北韓日前發射洲際彈道飛彈「火星-18」,飛行時間長達74分鐘,高度為6,000公里、射程為1,000公里,將是北韓有史以來飛行時間最長的導彈。

美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、南韓外長朴振,14日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,舉行東南亞國家協會(ASEAN)場邊會談。

美、日、韓14日發表聲明稱,這明顯違反多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,對朝鮮半島及其他地區的和平穩定,構成嚴重威脅。聲明也指出,呼籲北韓停止這類違法且加劇緊張情勢的行動,並立即恢復對話,「北韓持續發展核武及彈道飛彈,只會加深美日韓及國際社會,要使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決心」。

布林肯在另一份聲明中,重申美國對日韓的防衛事務有著鋼鐵般的承諾,並說沒比北韓的挑釁性導彈,對區域安全構成更大的挑戰了,必須共同努力結束它;強調「美國政府準備好無條件地,與北韓進行對話」。

北韓此次發射,是在北韓最近幾天強烈指責,美國派間諜飛機侵入其領空,飛越其專屬經濟區水域之後的行動,並誓言採取措施予以回應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