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今(14)日下午成功發射「月船三號」,挑戰人類史上首次在月球南極的無人登月任務。火箭順利升空分離,人在法國參加法國國慶的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,在推文中表示,「月船三號」載著印度全國的希望和夢想,也期盼成為美國、蘇聯、中國之後,第四個執行登月任務的國家。

「月船三號」發射升空 莫迪:載著印度希望、夢想

鞏固大國地位,印度的登月任務踏出成功第一步!台灣時間14日下午5點05分,印度「月船三號」從印度南部薩迪什達萬太空中心升空,人在法國巴黎參加國慶的總理莫迪,在推特發文說,「月船三號」載著印度的希望與夢想;就連印度太空研究組織董事長也在發射前到廟宇求神保佑,成千上萬印度民眾也聚集觀看。

火箭成功與助推器分離,不過「月船三號」還需要40天飛行,預計在8月23日左右執行著陸,探索月球南極永夜區域是否有水的存在。

印度盼與大國競爭航太能力 曾探索月球、火星

印度期盼成為美國、蘇聯、中國之後,第四個執行登月探索任務的國家。

翻開過去探月成績,2008年,「月船一號」確認月球白天有大氣層,並發現水分子;2019年,「月船二號」登陸器墜毀,但軌道器持續運行。

印度2014年成為探索火星的第一個亞洲國家,未來除了月球更瞄準金星,要展現能與其他大國競爭的航太能力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