緯創盤中股價創新高。圖/非凡新聞
緯創盤中股價創新高。圖/非凡新聞

在輝達股價創新高效應下,台廠AI概念股持續火熱,儘管緯創今(14)日分盤交易,還是差一檔攻上漲停,盤中達到144.5元,持續寫下新高價;英業達飆上漲停,收在55.8元;廣達漲幅則是落在1.54%。資深分析師陸行之觀察,近期股價反映出市場預期明後年半導體全面復甦,相關產業股價可望領先費半先創高,不過要注意,任何風吹草動都有可能讓市場發生大幅波動拉回的現象。

AI行情狂奔!輝達再飆近5% 觸460美元新天價

AI晶片技術比拚,輝達、超微競爭逐漸白熱化,儘管輝達AI市佔高達80%至90%,把對手遠遠甩在後頭,13日美股收盤又大漲4.73%,股價達到460美元,再創歷史新高,不過超微不甘示弱,晶片效能急起直追,正在迎頭趕上。

外國科技YouTuber指出,輝達似乎更聚焦兩件事,光線追蹤和AI,這也是在選擇GPU時首要考慮的事情,輝達真心希望能被視為行業領頭羊,前端技術就是證明自己的最好方式,輝達殺手級策略在市場上擁有最高水準的光線追蹤表現。

專家看AI強權技術伯仲間 輝達布局早市佔高

AI掀起半導體產業新浪潮,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觀察,市場預期明後年半導體全面復甦,AI電動自駕車新能源轉換,蘋果vision pro的產業鏈有機會營收及獲利也刷新歷史表現,股價可望領先費半先創高。

分析師認為,輝達和超微將帶動AI相關供應鏈持續受到關注,兩家公司最主要差距在於生態圈,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執行副總林偉智表示,兩家公司的技術層面其實是沒有差這麼大,那為什麼市佔率會差這麼多,其實是關乎整個AI生態系,超微其實也看到了這一塊,他們在去年也發表一個叫做「ROCm」的平台,希望更多使用者、開發者一起加入,不過因為輝達深耕很久了,所以近3年、5年要撼動輝達的市佔率,其實有困難。

AI概念股依舊火熱,雖然緯創列入處置股票分盤交易,依舊持續上攻創新高價,英業達接棒演出飆上漲停鎖住,廣達早盤走低,但仍有低接買盤進駐翻紅。不過陸行之也示警,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影響分析師的預期,讓市場發生大幅波動拉回的現象。

台北/劉至柔、張皓普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