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島第一核電廠日前發生嚴重核災。示意圖/路透社
福島第一核電廠日前發生嚴重核災。示意圖/路透社

日本於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,福島第一核電廠受到強震與海嘯影響,發生嚴重核災,此後包含歐洲聯盟(EU)在內,多個國際組織與國家都對福島食品實施進口限制。而歐盟於13日宣布,8月起將全面解除福島水產品的進口限令,並希望日本放寬對歐盟農產品的限制;日本表示讚賞和歡迎。

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日前發生重大核災,歐盟原本要求,來自日本福島縣和其他9個縣的野生蘑菇、魚類和竹筍等食物,需在進口時,提交放射性同位素水平證書,事隔12年,水產貿易上有了全新突破。

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和日相岸田文雄,13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歐日峰會,雙邊峰會結束後,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(Charles Michel)、范德賴恩與岸田文雄一同宣布這項消息。

他們宣布,將從今年8月起,全面解除對日本福島等10個縣水產品禁令,不過要求日本持續監測輻射含量。岸田文雄表示,徹底取消進口限制措施,將極大程度幫助受災區的復興與重建,對此表示高度讚賞與歡迎。

而范德賴恩也表示,雙方還同意致力於消除日本對歐盟牛肉、水果和蔬菜的貿易壁壘。這些產品進入日本,目前受到食品安全規則的限制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