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萊塢演員加入編劇罷工行列,掀起全面罷工潮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好萊塢演員加入編劇罷工行列,掀起全面罷工潮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全球影視重鎮好萊塢全面停擺,美國演員工會13日宣布,他們和電影公司等資方談判宣告破裂,即日起加入已經罷工超過70天的編劇行列,這是好萊塢63年來首次出現全面罷工潮,參與的從業人員超過17萬,而罷工期間演員們不得進行任何拍攝,以及參與首映宣傳和採訪等活動,即日起所有電影和電視影集都停拍,專家擔心這場罷工對於好萊塢的衝擊難以想像。

勞資談判破裂 演員、編劇兩大工會罷工

演員們在洛杉磯高舉標語,向資方表達抗議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紐約也有不少演員們參加罷工遊行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美國演員工會和廣播電視聯合會13日宣布,和電影公司等資方談判破裂,即日起加入已經罷工超過70天的編劇行列,引爆好萊塢的全面罷工潮!是1960年以來,好萊塢演員和編劇首度同時罷工,參與者超過17萬人,一旦罷工開始,演員不得參加任何拍攝宣傳和首映活動。歐盟駐好萊塢新聞主管羅克斯伯勒示警,60年來兩大工會同時進行罷工對好萊塢的經濟衝擊將會相當驚人,除非演員們可以很快跟電影公司達成某種協議。

影星提前離場 「奧本海默」首映會爆插曲

電影《奧本海默》在倫敦舉行首映會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描述原子彈之父的電影《奧本海默》在倫敦的首映會趕緊提早舉行,有多位演員就提前離場,演員麥特戴蒙受訪表示,「我們絕對想趁我們還可以時好好談談,如果罷工了我們就準備收拾行李回家。」導演諾蘭則說,罷工即將來臨,不管發生什麼事,在此之前我們都要盡一切努力。

AI潛在威脅、薪酬爭議 逾17萬人大罷工

好萊塢的編劇們5月就展開罷工,有編劇拒絕由AI寫劇本,要求電影公司加以規範,一線演員珍妮佛勞倫斯和梅莉史翠普也公開力挺。而面對好萊塢全面罷工,片商似乎做了最壞的打算,估計這場僵局恐怕拖到秋天都不會有任何改變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