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房價所得比出爐。圖/非凡新聞
最新房價所得比出爐。圖/非凡新聞

高房價惹民怨!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點出,未來房價一定會慢慢修正,可望再度看到像20年前發生過的「房貸負擔率甜蜜點」,只是最新的房價所得比卻創次高紀錄,要不吃不喝近10年才能買房,尤其台北市要擠出高達6成的所得來繳房貸,壓力相當大。

房市軟著陸中! 花敬群:朝20年前甜蜜點修正

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點出,政府正壓住上漲、解決炒作,未來房價一定會慢慢修正,隨著人均所得提高,可望再度看到20年前的「房貸負擔率甜蜜點」。不過專家表示,以北市目前新建案均價105萬來換算,跟大家都買得起的甜蜜點,恐怕差距還很大。

內政部長花敬群表示未來可望見到「房貸負擔率甜蜜點」。圖/非凡新聞

房市專家何世昌認為,「SARS那時候台北市的新建案,整體的平均行情大約是30幾萬,所以如果要回到20年的甜蜜點的話,代表現在新建案的價格,可以說是要『打到骨折』打到3折左右。不過,花次長的意思應該是說,現在整體房市的趨勢,跟SARS那時一樣,是呈現一個逐漸下修的情況。」

僅4縣市房價負擔合理 北市房貸佔家戶所得6成

攤開最新公布的房價所得比,來到史上第二高9.72倍,等於要不吃不喝近10年才能買房,房價負擔還是很大,尤其是北市連二降、雙北壓力大,只有基隆、嘉義縣市跟屏東是可合理負擔。

Q1房價所得比創次高。圖/非凡新聞

房市專家何世昌表示,「就連房貸負擔率也是全國最高,房貸負擔率高達6成左右,代表說一個家戶如果要買房子,至少要把整個家庭的可支配所得,6成多拿去繳房貸,所以對台北市的民眾來講,買房子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。」

H1房地合一稅收減1成 嘉義、屏東逆升成黑馬

房價雖高,但似乎議價空間也在放大,上半年房地合一稅大減1成,六都除了新北其他五都都走跌,反倒是六都以外,嘉義、屏東成為黑馬。

上半年房地合一稅大減1成。圖/非凡新聞

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總監郎美囡表示,「買盤它會外溢到周邊的區域,包含像是靠近台南的嘉義市,以及靠近高雄的屏東縣,很多交易物件它要向上,價格向上拉近都會比較困難,反而大部分都是向下議價,因為畢竟房地合一稅,它是以增值部分來做課稅,當然也就會影響到它的稅收。」

上半年房市不佳,買盤轉移到房價基期低的非都會區,在稅收數據上嶄露無遺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