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職修定即時輔助判決項目,並於下半季開始實施。圖/朱怡玟 攝
中職修定即時輔助判決項目,並於下半季開始實施。圖/朱怡玟 攝

中華職棒下半季明(14)日起開打,聯盟今(13)日進行球團代表會議,通過修定即時輔助判決項目,除了好壞球、是否揮棒等7項目之外,其他判決皆可挑戰,另外增定裁判員主動審視項目及增加聽取最終判決之裁判員,並於下半季開始執行。

中職聯盟表示,6月26日季中總教練會議、7月13日球團代表會議通過修定即時輔助判決項目與其他相關認定,除了7項不可挑戰之判決項目外,其他判決皆可挑戰。不可挑戰項目包括好壞球、是否揮棒(觸身球與擦棒球審視除外)、投手犯規(是否退離投手板除外)、內野飛球、壘包前滾地球界內或界外、妨礙守備(企圖雙殺之滑壘除外)、妨礙跑壘(本壘衝撞除外)。

增定裁判員主動審視項目,包括全壘打、規則審視、挑戰項目確認、場地規則確認、記錄相關(好壞球數、出局數、得分、打擊順序錯誤)。

此外,增加裁判員聽取技術委員室判決,當啟用輔助判決時,將由小組長及判決當事者一起,若為同一人時,由該場第二資深裁判協同。

而當重播輔助判決進行時,無須再提出促請決,如遇空過壘(漏踏壘)、提早離壘狀況時,無論守方在比賽進行中是否提出促請裁決,或非正式提出促請裁決的觸殺或踏觸壘行為(即裁判未明確接收到促進裁決之請求),將宣告為出局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