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,日前接受專訪時透露,出訪日本時,見到自民黨幹事長,對方告訴他,台灣沒有辦法參加CPTPP,要死了那個心。不過,駐日代表謝長廷PO文澄清,代表處協助洽排柯文哲訪問對象並沒有自民黨幹事長;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反駁,強調自民黨的幹部都歡迎台灣加入高標準經濟協定。對此,民眾黨透過發言人回擊,台灣加入CPTPP的確有困難,而柯文哲講的幹事長,其實是自民黨的參議院幹事長。

謝長廷發文澄清 未安排柯見自民黨幹事長

柯文哲10日接受節目專訪時自爆,先前訪日時,自民黨的「幹事長」茂木敏充曾對他說,「台灣沒有辦法參加CPTPP,中共再怎樣也有幾票把你反對,台灣要死那個心。」

但柯文哲這段話,遭駐日代表謝長廷打臉,謝長廷說,當時替柯文哲洽排日本政壇對象,根本沒有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,還說擔心讓外人看笑話,更直指朋友間酒後談話,不宜公開引用、選舉造勢,可能會破壞彼此信賴關係,建議要坐台灣大位者謹慎求證。

漏「參議院」掀波 民眾黨:柯見的是世耕弘成

對此,民眾黨澄清,柯文哲見的是自民黨「參議院」幹事長世耕弘成,柯文哲自己也很清楚他見到的是世耕弘成,民眾黨發言人林子宇表示,只是在闡述的時候,沒有直接提到人名,以幹事長的方式來稱呼才會造成誤會,各界的批評指教都有接收到,而CPTPP加入與否,還有現在加入的進度到底在哪裡,現在看起來加入有難度確實就是一個公開的事實。

台爭取加入CPTPP 鄭文燦:自民黨幹部皆歡迎

一位是國會黨鞭,另一位卻是黨內高層,柯文哲少講「參議院」三個字引爆爭議,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在臉書PO出與真正的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合照,強調自民黨的幹部們,都歡迎台灣加入這個高標準的經濟協定CPTPP。鄭文燦受訪時也建議柯文哲,「對台灣議題的掌握度應該是要提高,這樣才能夠勝任,一個總統的職務跟角色。」

台北/陳蜀強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