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長陳建仁。圖/台視新聞
行政院長陳建仁。圖/台視新聞

北市殺警案凶嫌服外役監惹爭議,引爆民間和警界怒火,而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(10)日都表態,認為應該加速完成「外役監條例」修法。對此,行政院長陳建仁今(11)日出席活動前,受訪時表示,昨日與總統商量後,一同認為可以在下週的臨時會議中,做更密集的討論,望能盡快得到共識。此外,針對外界關注的性平三法修法進度,陳建仁說,望能在13日的院會上通過,並送到立法院審議。

外界關注「外役監條例」,行政院希望在立法院9月會期時處理,但立院黨團似乎認為來不及臨時會處理,是否已經有修法方向及時程表?陳建仁指出,行政院在去年就把「外役監條例」修正法案送到立法院審議,最主要目的是有關外役監遴選的機制,希望做合理的調整。

陳建仁舉例,像是重罪或是特定罪名的人士,不得以參加遴選,「最近因為社會上對於『外役監條例』的修法有所討論,昨日與總統商量後,一同認為可以在下週的臨時會當中,做更密集的討論,但是這法案因為有25個立委提出不同的法案,意見相當的多元而分歧,因此尊重立法院的職權,讓立法院做相關的討論、安排。

陳建仁強調,基於上述理由,因此希望這個法案修法能夠盡快得到共識,且很快能在立法院修法通過。

性平三法修法草案本週送立院 陳揆:盼7月底前順利通過

至於立院下週將召開臨時會,政院這週是否會提出性平三法(性別工作平等法、性別平等教育法、性騷擾防制法)修法草案,陳建仁對此表示,目前進行的相當順利,特別責成羅秉成政委,帶領相關部會做相關修法,現在修訂的法案已經進入最後修飾的過程當中,預定會在週四(13日)的院會上通過,送到立法院審議,望能在7月底前順利通過,確保性騷擾有新的改革。

陳建仁指出,這次修法的目的,就是希望能夠建立一個有效、友善且可信賴的性騷擾防治機制,在這過程當中,希望能友善被害者的保護,有效懲罰加害人,並且希望能夠增加預算、人力、建立更好制度,讓未來性騷擾的防治能夠更加有效率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