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抵達歐洲參加北約峰會,首站來到英國,也到唐寧街跟英國首相蘇納克(Rishi Sunak)會面。對於美方最近軍援集束彈給烏克蘭,拜登受訪時表示,美國跟烏克蘭的彈藥都不夠用,卻遭質疑洩露軍機,引發爭議。至於這次北約峰會是否討論讓烏克蘭加入北約嗎?拜登表示力挺烏克蘭加入,但烏俄還在交戰中,烏克蘭若現在加入北約,會演變成北約向俄國開戰。

北約峰會前夕 拜登抵英國拜會英相蘇納克

美國總統拜登歐洲行首站來到英國拜會首相蘇納克,這是兩人六個月內第六次會面。蘇納克表示,這次是他第一次以總統身分和拜登會面,也說拜登的造訪讓他感到非常榮幸跟幸運。

拜登抵英國拜會英相蘇納克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
美軍援烏國集束彈 拜登:這是場「彈藥戰爭」

美方最近宣布軍援集束彈給烏克蘭,但英國是123個簽署禁用集束彈公約的國家之一,並不認同這項軍援,但拜登為這項決定辯護。

拜登說,「這是一場與彈藥有關的戰爭,烏克蘭的彈藥即將耗盡,而我們的彈藥也已不多,所以我最終決定聽從國防部的建議。」不過拜登這席話,遭美國保守派質疑洩漏了軍機。

力挺烏克蘭入北約 拜登:現在交戰中不適合

拜登這趟訪問的重頭戲是11日的立陶宛北約峰會,雖然力挺烏克蘭未來加入北約,但拜登說烏俄還在交戰中,現在不是加入的時機。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iy)也將出席峰會,為烏克蘭加入北約爭取支持。

認了!克里米亞大橋爆炸 烏副防長坦承策動

峰會前,烏俄戰爭剛滿500天,烏克蘭國防部副長馬利亞爾(Hanna Maliar)鬆口坦承,去年10月爆炸的克里米亞大橋是由烏克蘭策動的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